9月沪京蓉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居前三,调控下哪些城市遇冷?

2020年10月14日 09:43
10月13日,贝壳研究院发布9月33城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报告。报告显示,9月,重点33城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为81.6,环比微降1.0%。在前期地方城市调控政策持续影响之下,预计10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房源流动性水平整体呈现稳中微降趋势。
报告还指出,区域市场分化,长三角城市房源活跃指数较高,环渤海及东北城市指数较低,其中上海、北京、成都房源流动性指数位居前列。调控之下,杭州、沈阳、宁波等热门城市二手房交易活跃度下降明显,9月沈阳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降幅最大,为3.91%。
上海、北京二手房交易活跃
对于33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源流动性微降的原因,报告指出,受疫情因素影响,二手房交易季节性规律被打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在5月份达到高位水平,随后自8月份起,房源流动性指数呈现连续2个月的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前期累积需求已经逐渐释放,进入三季度大部分城市二手市场开始自然回落,二是自7月份多地出台调控政策以来,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
从区域市场对比发现,各城市之间二手房市场活跃程度分化明显。2020年9月二手房流动性指数较高的城市包括上海(88.85)、北京(87.78)、成都(87.24)、宁波(85.44)和嘉兴(85.27)等。上海、北京属于典型的存量房市场,二手购房需求动力较足;强省会城市诸如成都和西安以及受环沪外溢利好影响的嘉兴和宁波等,二手购房需求也较为活跃。
二手房流动性指数较低的城市有廊坊(71.24)、南昌(72.75)、沈阳(77.23)、郑州(77.92)等。诸如南昌、郑州等城市主要以新房交易为主导,二手房市场活跃程度相对较低。而沈阳、长春等东北区域城市指数排名靠后,则与近年来东北地区人口外流、整体购房需求萎缩有关。
调控下沈阳、石家庄二手房交易降温
从二手房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变化趋势来看,9月涨幅较大的城市,主要有厦门(0.70%)、青岛(0.68%)、西安(0.56%)、嘉兴(0.51%)、济南(0.18%)等,而环比跌幅较大的有沈阳(-3.91%)、石家庄(-3.27%)、廊坊(-2.82%)、惠州(-2.71%)等城市。
报告指出,自7月份以来,中央及地方层面加大调控力度,深圳、宁波、南京等十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相应这些城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出现下降,如8月深圳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下降5.09%、9月沈阳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下降3.91%,降幅均为当月最大。
结合各城市房价指数与房源流动性指数进行二维象限分析,贝壳研究院指出,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虽然房源流动性指数较高,但房价水平并不低,属于典型的高流动性、高房价城市。而对于青年群体来说,高流动性-房价友好型城市是不错的选择,该类城市包括成都、西安、嘉兴、武汉、青岛、佛山等8城。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