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 “后疫情”时代,让文化成为公司持续改善的力量

2020年10月20日 13:55
来源:泰盛恒地产
企业文化是企业凝聚和激励全体员工奋斗的重要力量,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真实体现,更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有效地改善和提升形象,使企业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2020年严重的疫情不仅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伤害,而且对宏观经济、各行各业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影响也颇大,而在疫情之下,如何构建房地产企业文化,保持企业持续改善和发展成为当前需要探索的课题。
一、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的冲击体现在宏观经济的各方面,社会消费、投资大幅缩减,十分依赖于线下的房地产市场也同样受到了影响,市场出现了短期“停摆”。然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不会改变,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主基调不会改变。严重的疫情让人们看到了物业管理的价值,重新认知了物业管理下的生活场景。危中求机,因势而变,于是当下房地产企业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整顿和改革。
二、房地产企业改革关键在文化构建
改革的动力源于自上而下的路径选择,改革的关键取决于企业的顶层设计,归根到底,核心在于企业文化的重塑。房地产企业属于资源高度整合的行业,行业业态复杂,建设周期长,需要在企业战略管理、资金运营、产品研究、开发建设及销售管理方面协同发力,形成一股凝聚力强的企业文化。
房地产企业文化构建的原则:一是遵循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房地产企业文化作为社会大文化的一个子系统,客观存在于每一个房地产企业之中。优秀的企业文化会极大地促进企业发展。文化管理代表人本管理的最高层次,具有导向、激励、凝聚、约束、调适、辐射等多方面的独特功能,企业文化同时也是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保证。二是遵循企业文化构建与企业战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一个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和明确方向。三是把企业文化落实到员工的行为中。企业文化建设的行为体系要有足够的行为指引性,努力使员工在工作中自觉践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四是面向未来,结合企业实际。房地产企业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塑造适合自己需要的、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
三、房地产企业文化的构建路径
文化提供给企业的是一种无形的却是坚不可摧的力量。企业文化的建设目的在于创造一种促进员工持续进步和学习的组织氛围,形成组织不断创新的核心能力,企业高管的任务是在实现客户价值的同时协助每个员工实现个人和组织的目标。房地产企业文化的构建路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
企业组织架构是其发展的骨骼,而发展战略是内在精髓。构建企业文化,首先要搭建适合公司发展的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优化部门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体系,布局企业人才规划和建立人才梯队,形成经营导向的组织架构和发展思路,推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司上半年对组织架构及时地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明确了经营部门、建设部门、服务部门和监管审计部门的职能划分,重新修订了各部门职责,使得分工明确,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整合了部门间的资源,增强了各部门的凝聚力,为实现项目建设目标和整体经营目标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对近期地块的可研分析,公司持续发展和投资拿地的思路更加全面和清晰——净地和价值大的地块将是首选。
(二)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文化
制度是企业文化的最有力表现形式,属于文化的内涵。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定拥有一种适应公司持续发展的制度文化,让全员认同、理解和运用这些制度,实现由制度文化向观念文化的转变。制度文化创建关键在于制度的运行,核心是全员参与式的文化认同。公司全员必须认识到改革是一种必然趋势,认清当前行业发展态势,积极转变思维意识,提升管理理念和业务能力。为了激励全员以经营为导向,关注结果和重视过程,提升工作质量和产品品质,对于制度文化建设,公司上半年进行了多方面尝试:一是修订和完善了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加大对项目的授权力度,让项目在考核协作服务部门中的占比扩大,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内部管理;二是根据组织架构的优化和改革,适时对各业务部门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各业务部门的职责界定;三是公司适时组织全员学习各业务制度,组织“制度在我心”知识竞赛,就是让所有员工掌握制度和熟练地运用制度,发挥制度管理企业的优势,达成企业经营目标。
(三)打造坚不可摧的企业精神文化
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结构的核心,是企业在长期活动中逐步形成,并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共有意识和观念。企业的组织有效性取决于组织的自我协调能力和实现能力,而这种能力是靠价值观、靠文化来管理的,来源于组织的文化,也就是其核心精神。企业文化企业适应特定环境的经营哲学和价值观的集中表达。全体员工都要牢记企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并在日常工作中传递企业精神。
(四)建立高执行力的团队文化
在企业制度健全、发展战略明确、人员匹配、专业扎实的前提下,公司要全面提高员工执行力,打造执行力文化。其核心在领导,因为领导是团队建设的灵魂,其信心、决心、专业水平、系统思维、工作效率等直接影响团队效率和团队建设。团队文化建设的基础在组织,组织内部要实现制度规范化、流程细节化和操作简捷化。团队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个人,要求每一个员工都盯紧任务目标,不打折扣地去执行。
(五)营造协同管理的文化
房地产开发是资源高度整合的行业,各专业部门要熟悉房地产开发流程,提高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的配合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房地产企业要营造协同管理的文化,敦促各部门提高工作的前瞻性,提前做好相关计划,重点是计划背后的资源及其它关键因素的协调,将计划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前置解决,强化计划工作的可操作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员工行为之中,是现代企业的灵魂和持久动力,其对员工和社会所具有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会明显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我们要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运用这种生生不息的文化去不断推动公司持续改善。俗话说“破而后立”,在“后疫情”时代,泰盛恒地产将在不断整顿前行的过程中更加茁壮,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将焕发更蓬勃的生机。
作者:绩效项目管理中心/杜亚霏
特别策划 | “后疫情”时代,让文化成为公司持续改善的力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