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此轮降温凶猛!不怕,暖流正加足马力!

2020年11月20日 15:06
来源:临报融媒
增开锅炉提高温度、及时预判调整参数、加大储煤量……19日下午15时,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而在冷空气来临之前,各热力公司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相继升温升压,调整供热参数,保证居民室温达到供暖标准区间。
工作人员正对煤炭进行规整。
◎探暖
部门应对增开锅炉备足煤炭
“针对此次降温,热力公司提前着手,根据用热需求逐步提高管网供水温度和管网流量。”恒源热力运行值长段崇勇介绍,18日下午16时,公司增开了一台70兆瓦的热水锅炉,截至目前,管网流量每小时已高达7000立方米,各项供热运行参数正根据气温变化逐步提升,全力保障用户家中温暖。
不仅是增开锅炉,热力公司也备足了煤炭燃料等物资。11月19日上午11点钟,在恒源热力煤炭储备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驾驶着翻斗车对煤炭进行规整,以便腾出空地来迎接晚上即将到来的新煤炭。段崇勇表示,目前厂区储煤量25000吨以上,现在每天煤炭消耗量在1000吨左右,随着后期陆续开启锅炉,用煤量也会逐渐增长。
在新增开的7号锅炉房内,段崇勇轻轻打开观察口,一股热浪迎面扑来,炉膛内熊熊火焰正在燃烧,变成热量输送到千家万户。段崇勇介绍,7号锅炉是该供暖季开启的第四台锅炉,产热能力是70兆瓦,目前只运行了40兆瓦,还有30兆瓦的余力,他们会根据接下来的天气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一旦温度再低,马上加大马力。
记者从临沂新城热力了解到,根据天气预报及室外温度情况,热力公司及时调整各换热站供热参数,保证用户室内温度达标;加强设备巡检,确保24小时在线值班应对。
蓝天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根据天气情况从提高主管网温度、调整主管网平衡、增加储煤量等方面采取措施,应对冷空气。
提前一天调度热量
参数核算明明白白
冷空气还未到,提温工作已开启。提温的背后有哪些程序要走,怎么样来计算提高的温度?恒源热力运行值长段崇勇作了详细说明。
供暖期间,热力公司每天早晨召开一次调度会,负责生产、供热及片区经理等人员全部召集在一起开会讨论,梳理前一天工作存在的问题,比如是否有漏水情况,市民有哪些诉求。然后安排热量调度,根据温度、面积等核算,确保热量达到所需要求,让热量及时补充。
对于每天需要多少热量,则需要提前一天根据天气温度变化、供暖面积等信息,按照有关公式,计算出所需热量,然后生产厂区调整参数,生产出足够的热量输送给主管网。
段崇勇向记者展示了一份2020年11月19日热量调度函,上面除了显示日期、公司、实际供热面积等信息外,还有明日(20日)室外温度,显示气温为5-10℃,平均温度7.5℃。段崇勇说,根据这个温度,可以算出20日需求热量为760GJ/h,需求流量为7000m^3/h;回水定压为0.25MPa至0.3MPa;主管网供水温度为69℃,回水温度为42.5℃。
调度函要求热力公司19日11点开始调整,当天16点前调整至760GJ/h。也就是说,20日所需热量,19日下午16时前就完成调整,新调整后的热量经过8—10小时的主管网循环然后完成此次的热量调整及到户。
供暖期间每一天的热量都是按照这样的模式来进行的,供暖所需热量是一天一调度。这样不仅避免了浪费,还能保证室内温度达标。
主管网供水温度提了5度
居民家中温度能提1-2度
冷空气来临,用户最担心家里的温度会随之下降。在恒源热力供热调度中心,供热首站、换热站各种参数跃然于屏幕上。“你看这里是主管道目前的供水温度,65.64℃,回水温度是55.75℃,主管网温度比昨天提高了5℃左右,居民家中的温度能提升1-2℃。”恒源热力供热管理部主管朱世龙介绍,前一天的提温已经开始显示效果,目前提温工作还在进行,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供暖的温度也将逐步提升起来。
主管网这个温度,到了居民家中的供水温度是多少呢?朱世龙点开了屏幕上两个小区二级换热站的实时数据。“兰山小区处于恒源热力供热辖区内末端,是暖气片取暖用户,目前换热站换热后进水温度是45.42℃,回水温度是40.43℃,”朱世龙说,也就是说兰山小区现在入户的水温是45.42℃,按照这个温度,居民家中室温应该能满足供暖要求。
朱世龙随后又查看了幸福里一期的实时供暖数据。幸福里一期是地暖用户,也是整个辖区供暖管网地暖的末端,这里的数据可以反映出整个热网的运行。记者看到,幸福里一期换热站换热后入户温度是36.41℃,回水温度是31.72℃。朱世龙表示,地暖用户对于供水温度要求较低,根据目前的实时数据和天气,居民家中的温度是达到供暖标准的。
解疑释惑
室内温度不理想这些原因找一找
针对冷空气到来,虽然热力公司加大了马力来提升温度,但供暖过程中,仍然有个别居民家中供暖效果不理想,特别是在一些老小区中比较常见。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较多,如果房屋的保温效果不好、窗户漏风等,也会影响室内温度。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实行分户供暖的居民楼中,如果邻居办理了停暖,由于住户与住户之间相互传递热量,也会对住户的供热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如果散热器被装饰包裹也会影响散热,居住在楼两侧、顶层或底层,也容易受供热设备循环影响,如果整栋楼住户少,住户分散,也会导致散热量增大,从而影响室内温度。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