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罕见鼓励降价卖房!楼市撑不住了吗?

2020年11月26日 10:04
来源:安居客X博士
近日,关于“官方鼓励降价卖房”的消息甚嚣尘上。
首个鼓励降房价的省会城市
据媒体报道,哈尔滨将发布新政策《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当中的措施共有14条。据了解,新政从购房资格、公积金贷款、按揭贷款等多方面支持购房。另外,新政还重点明确了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在楼市调控之下,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地方官方强调的更多的是控制房价、让房价平稳。另外,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房价是“只能升不能降”。哈市此举,与当前的楼市走向、与人们对房价的心理预期都背道而驰。
另外,纵观全国来看,官方这么直接明了地鼓励房企打折卖房,实属罕见。那么哈市究竟在盘算些什么?
降价卖房是无奈之举
哈尔滨降价卖房,我们可以更多地去关注城市的发展情况。一个城市的房价,与其经济、人口、楼市情况等有一定的关系。
其中,从人口方面来看,人口流失是哈尔滨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常住人口1092.9万,2018年常住人口1085.8万人,2019年仅1076.3万。三年之间,哈尔滨人口流出16.6万人。
从经济上看,情况也不太乐观。数据显示,哈尔滨2019年GDP为5249亿元。同时,其人均GDP仅有4.88万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楼市方面,哈尔滨的去库存压力是非常大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哈尔滨楼市去库存周期达到23.1个月。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哈尔滨即便不再推新,现有楼盘也要将近两年才能卖完。
但实际上,哈尔滨的市场目前处于供大于求,数据显示,2019年房地产的投资开发还不断上升,而销售却在下降。在去库存压力已经很大的情况之下,供应的持续加大,市场要消化有点难。
基于以上人口、经济、楼市方面的考虑,我们可以看出哈尔滨的楼市基本面整体比较疲弱。所以我们不难理解,如此直接明了地主动鼓励房企降价卖房,是救市行为,也实属是无奈之举。
如何看待哈市降价卖房
虽然说当前依旧在楼市调控之下,但是很多城市的房价依旧保持上涨的态势。同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买一套房是件很难的事情,甚至首付都要花光“六个钱包”。而哈尔滨通过降价卖房,是有利于刺激市场需求的。
哈尔滨打响“官方鼓励降价卖房”的第一枪之后,其他城市会跟随吗?
这里认为哈尔滨官方鼓励降价卖房,更多地是出于自身楼市基本面来考虑的,是无奈的救市行为。每个城市的楼市行情都不一样,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但如果说可能会跟随的城市有哪些,大概率会是与哈尔滨“人口流失、去库存压力大、供大于求”这些楼市行情相似的城市。
很多城市、很多楼盘在降价卖房的同时,通常都会伴随着一些业主的打砸、抗议、要求退房等情况。那么哈尔滨官方鼓励房企降价卖房,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吗?
目前楼市调控依旧继续。大面积去铺开降价,其实也不符合国家一直强调“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楼市方向。对于降价卖房,官方的正向引导非常重要。
从哈尔滨“十四条”来看,官方鼓励房企让利、鼓励降价卖房,仅仅是停留在积极引导的层面上面,实质上对房企没有强制要求。所以,房企对于房价上面还是具有主动权的。
但既然官方鼓励降价卖房,或多或少也应该会有房企去响应。如果降价的幅度超过了前期买了房业主的心理预期,前面提到的一系列维权行为也是有可能会发生的。所以,各个房企在执行降价卖房的同时,还要注意适度控制降幅,避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