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开年遭遇“滑铁卢” TOP30房企市值一日蒸发900亿

2021年01月05日 10:08
来源:时代周报
刚走过艰难的2020年,还没来得及歇口气的房企们又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遭到资本市场的当头一棒。
Choice数据显示,沪深股市11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77家股价下跌,占比达66.38%,格力地产、金科股份、中南建设、中房股份、泰禾集团领跌,跌幅分别为7.12%、7.05%、7.02%、6.07%、5.81%。
127家港股房企中,62家股价下跌,占比达48.82%,位于跌幅前五的是光荣控股、广泽至1月4日收盘,地产股几乎全线飘绿。国际发展、勒泰集团、花样年控股、合景泰富集团,跌幅分别为15.48%、8%、6.67%、6.67%、6.62%。
排名位居行业前列的房企也未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据时代财经统计,TOP30房企无一例外地全部“染绿”,与2020年12月31日收盘时市值相比,TOP30房企总市值在一日内蒸发超900亿。
其中,股价跌幅最大的5家依次是金科股份、中南建设、中梁控股、旭辉控股集团、世茂集团,跌幅分别为7.05%、7.02%、6.37%、5.94%、5.87%。市值跌幅榜上,碧桂园、万科A、中国恒大、保利地产、融创中国依次列居榜单前5位,一天内市值分别蒸发99.25亿、89.37亿、88.34亿、63.43亿、60.29亿。
地产股的低迷表现,与12月31日下午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直接相关。《通知》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
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被依次氛围1-5档,各档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22.5%、17.5%和1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则分别为32.5%、20%、17.5%、12.5%、7.5%。
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无疑是超标的。时代财经之前根据银行2019年财报统计发现,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中,个人住房贷款是重头戏。其中,工商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最高,达80.9%,总额为5.17万亿元;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77.2%、61.8%、35.31%,金额分别为4.16万亿元、1.7万亿元、5.3万亿元。
尽管《通知》设置了差别化过渡期、区域调节机制等多种机制安排,但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依然是直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份,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较大且增速较快。其中,个人按揭贷款26983亿元,增长10.6%,在房企各类资金来源中排第一。国内贷款24256亿元,增长5.4%。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看来,《通知》无疑是对房地产行业“釜底抽薪”,资金链很紧的房企将雪上加霜。“这么做是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纵观各国房地产发展史,房地产没有实现软着陆的先例,但房产是循环发展的,虽然泡沫爆的时候会受伤,但越小的时候爆受伤越小,也能更快缓过来。”
对于2021年地产股的态势,黄立冲直言“不妙”。“去年通胀没有抬头,现在通胀抬头了,主要体现在能源、食品等的价格上涨,因此国家很难再增加流动性,而一收紧,地产就会很难受。”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江宇辉认为,目前地产股估值很便宜,从股息率的角度看有投资价值,但至于2021年的发展表现则很难预测,“(地产股)能否涨得看市场,看市场风格能否从高估值行业向低估值行业切换,比如从白酒股调整一点到地产股。”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