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家房企跻身“千亿俱乐部”2021年增速或放缓

2021年01月19日 14: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内销售金额突破千亿的房企首次超过40家,再创新高,规模房企竞争优势已在进一步深化。
业绩完成度方面,从公布年度销售目标的25家代表企业来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总体较好,均值为106.1%。其中,滨江、绿城、禹洲、弘阳、正荣、中骏、新力和阳光城等企业的业绩完成率均值110%以上。
中骏集团品牌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疫情蔓延的时候,公司上下其实比较担心业绩完成情况。不过通过新增一系列线上营销和直播卖房方式,加之下半年华东多个城市的市场回暖,公司业绩开始提振,年底首次突破了千亿元销售大关。
业绩分化加剧,房企销售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注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也有不少中小房企“挣扎”在目标线外。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银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902.HK,以下简称“银城国际”)共完成销售金额232.1亿元,未完成年初设定的240亿元目标。
针对业绩完成情况和企业发展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银城国际和苏宁环球等企业,然而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房企排名躁动
早在2020年11月底,记者在走访浙江乌镇一处TOP20房企的楼盘时,项目营销总迎面走来便对众人说道:“宣布一下,上海公司截至今天完成了全年的业绩指标。”
虽然只是顺口一提,但业绩指标对于房地产公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亿翰智库研究报告显示,各个房企销售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各梯队房企销售业绩门槛值均创了历史新高。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2892亿元,同比增长19%,TOP30房企门槛值为1306亿元,同比涨幅达13%,TOP40房企门槛值破千亿,涨幅达12%。
从华东地区的房地产企业来看,TOP40房企包括绿地集团、世茂集团、绿城中国、新城控股、旭辉集团、中南置地、阳光城、中梁控股、正荣集团、融信集团、滨江集团、祥生集团、建发房产、新力地产、中骏集团和禹洲集团,相比2019年增加2家。其中,禹洲集团、中骏集团和建发房产首次跨入“千亿俱乐部”,融侨集团则下滑到了48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瑞安房地产、绿城中国、弘阳地产、正荣集团、中骏集团、新力控股、阳光城、大发地产、宝龙地产、禹洲集团、新城控股、融信集团、中梁控股、旭辉集团、世茂集团销售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26.29%、115.68%、115.35%、109.36%、109.16%、109.6%、109.1%、108.29%、108.15%、104.97%、100.86%、100.76%、100.49%、100.43%、100.1%。
正荣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房屋需求与其他消费品的需求不同,只是受到压制,并未消失,得益于国家良好的疫情管控,2020年一季度后,房地产销售逐渐恢复正常,下半年需求开始释放,房地产销售保持着韧性。在大环境下,公司根据市场节奏,科学合理铺货,积极创新营销方式,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基本达到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业绩目标完成情况考验了房企销售能力,也与制定目标的高低有关,一些房企本身销售目标不高,个别房企还曾调低了销售目标。比如业绩完成率最高的瑞安房地产,销售金额是176.8亿元,规模远远小于多数房企。
2020年12月20日,中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20年度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首次进入千亿阵营。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之后,中骏集团品牌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集团的战略,新推的比如厦门项目完成了销售,综合体亦实现较好业绩,对千亿规模的贡献大。
“由于2020年年初的疫情,行业对全年的业绩是持悲观态度的,而从如今的数据来看则是有些超预期,”在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看来,房企在华东区域布局广泛,毕竟经济规模、人口总量和房地产市场销售规模在全国经济圈里最大。同时,长三角城市的经济均衡性好,除了上海及杭州、南京等省会城市,无锡、常州、苏州等地经济发展水平高,购买力强。“也因为有着不少百强县,房企进入的门槛低。”其表示。
上述正荣集团负责人就谈道,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前景广阔,公司布局长三角是市场选择,也符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趋势。对于正荣而言,在任何区域都需要立足于产品,公司在长三角区域深耕多年,积累了市场口碑。通过深耕南京区域等地,不只在融资端,还在投资等方面,都位居区域头部房企之列。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2020年房企业绩完成情况和往年大同小异,大型头部房企销售较好,小房企则是艰难运营。小房企要避免不掉队就不能被动降价,而是尽可能扩张,精准布局长三角或者大湾区。增加合作操盘,扩大市场占有率。
预计增速放缓
各大品牌房企竞逐长三角市场,2020年的销售数据也表现出两极分化状况。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龙头房企保持稳健发展,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集中度达26.3%,同比基本持平,但是随着企业梯队分化及行业竞争的加剧,TOP100之后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集中度未见明显增长。
未来,随着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中小规模房企的增长空间也进一步受限,“三道红线”将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和运营管控效率提出更高的考验。在2020年前11个月,在年内设定了业绩目标的36家规模房企中,有近三成房企的全年目标完成率在85%~90%之间,还有5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85%,有不少中小房企销售业绩承压。
记者获得的一份署名为苏宁环球地产集团的《关于集团内部员工现价购房的通知》显示,集团有一批保留房源,包括水城18街区、19街区精装房、2-18街区毛坯房,内部员工无须购房证明即可认购,必须于2020年12月13日前全款支付购房款,款清后签订房屋认购书,公司可提供一次更名机会。
以往来看,地产开发商年底为了冲击销售业绩,采取内部员工购房的方式较为常见。苏宁环球该份通知发布的时间与规定全款支付购房款的时间仅有一个星期,而保留房源的套数和总货值均不得而知。
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000718.SZ)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79亿元,同比下降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8亿元,同比增长5.27%。亿翰智库数据显示,全年销售面积为13.55亿平方米,排名192位。
针对员工购房通知和业绩完成情况,记者致电致函苏宁环球相关负责人,但是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作出回应。
总部同位于江苏南京的银城国际,2020年1~11月,总合约销售额约为162.34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92.07万平方米。据研究机构统计,公司全年业绩完成率为96.7%。
关于销售业绩的问题,记者致电银城地产品牌负责人并且向其官网披露的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宋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房企业绩完成情况总体出现正增长,房企持有一二线城市的带价格优势的项目、三四线城市的低价盘或者一二线城市核心地块的项目,销售业绩完成得更快。
宋红卫将2020年房地产企业的业绩状况归纳为“高销、低收、无利润”,即销售额高、收益低、利润率不足。主要表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家房地产楼盘采取打折促销、以价换量的措施。虽然提高了销售规模,却失去了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初,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初步预计2021年的销售额同比2020年增长10%,比原来的预期下调了10%。公司方面表示,是基于管理层根据现有资料作出的初步预期,且会因市场情况和其他因素作出更改及调整。
“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大规模的投资需求结束,当需求端放慢,企业调低增速预期属于正常现象。”宋红卫指出,监管“三道红线”之后,依靠资金杠杆实现规模扩张的方式已然行不通,房企在未来发展战略方面,很难出现随意拿地扩张的情况,在制定下一年销售目标时也将更为谨慎。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