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贾康: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没提房产税?

2021年03月08日 11:45
来源:时代周报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阐述了今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划。 
《报告》指出,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房地产提出了多项工作要点,内容相当丰富。”3月5日,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比如总理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这些内容过去一直有强调,但这次写入报告,可以理解为是今年政府的工作重点。
对比往年《报告》,自2018年、2019年提出“房地产税立法”后,2020年、2021年均未提及“房地产税”。
“这是很明显的一个变化,不提就意味着房地产税不会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要领。”贾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房地产税牵动的是千家万户,所以要谨慎前行。
重庆地票制度值得肯定
时代周报:当下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贾康:就是供需失衡。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并且给出了“药方”,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等办法,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
时代周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贾康:意义是有效供给从托底开始做,先解决相对弱势人群住有所居。比如深圳2018年就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明确了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60%左右。
时代周报:在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体系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哪些配套举措?
贾康:第一是增加土地供应,这就要求供地的政府要合理规划,“多规合一”规划先行,土地供应要和解决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很多复杂的问题结合在一起。比如重庆地票制度已经试行多年,其在保证耕地占补平衡的同时,解决增加土地供应的可持续问题。
第二是安排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一般从政府的财力里边安排,还要考虑政府资金怎么样拉动其他可能的资金。
第三是集中建设。包括商品房建设跟保障房建设如何打包建设,以及住宅建设和其他开发如何打包,还有外界特别关注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时代周报: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长租房”,传递出什么信号?
贾康:我理解的长租房主要还是商业性定位,它跟前面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是一个层次。过去这种长租房的痛点是什么?就是房东动不动就要涨房租,老百姓住进去,心里也不踏实。这次政府将长租房写入工作报告,可认为是希望通过规则制度的设立,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优化实现长租。比如,国际上的经验是,市民租了以后,3—5年内房东是不能轻易涨房租的。
建议深圳尽早开征房地产税
时代周报:2018年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房地产税立法”,但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却没有提及“房地产税”,这意味着什么?
贾康:2018年两会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2019年说法变成了“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再次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就意味着立法在当时不是非常紧迫的事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意味着房地产税不会作为当年工作的一大要领。 
时代周报:你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深圳应积极推出更高水平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是因为房地产税可以解决深圳高房价的问题?
贾康:房地产税只是解决深圳高房价问题的多个选项中的一项,如果深圳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行示范区,就应该积极考虑这个选项。
时代周报:深圳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贾康:无法否认的是,深圳的发展态势太好,许多人都想在当地的不动产里面分一杯羹。然而,深圳的面积就这么大,突出矛盾的表现是不动产在深圳供不应求,完全是个卖方市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