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天气:大部地区开始回温 周三再迎雨水天气

2021年03月08日 15:40
来源:临报融媒
上周,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临沂市气温短暂回落,回暖进程被打断。本周,随着冷空气的转移,降温渐止,今后几天临沂市大部地区气温将缓慢回升。回温的过程中,气温还是会有小幅波动。
5日,时节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惊蛰”。随着“惊蛰”节气的到来,春回大地的序幕也随之拉开。“惊蛰”期间,市民在养生、饮食、农事方面需要注意啥?记者为您梳理了注意事项,供您参考。 
冷空气再见,临沂天气开启回温模式 
5日,我们迎来今年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此时节,春光明媚,万象更新,标志着春天的脚步又近了。“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时节,接下来的几天,温度也很应景: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今后几天,我市大部地区摆脱低谷,将陆续开启回温模式。 
天气方面,本周,我市的天气仍将持续“变化无常”模式,在晴、多云、小雨、阴之间转换。值得注意的是,10日、11日,我市将再迎雨水天气。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的转移,我市气温将缓慢回升,10日,随着雨水天气的光临,我市气温将出现短暂回落。11日,随着雨水天气结束,我市气温将继续回升。 
具体天气预报为:9日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15~2℃;10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有小雨,偏南风短时北风3级左右,气温17~4℃;11日白天到夜间,小雨转阴,东北风3级左右,气温9~1℃;12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东北风转东南风3级左右,气温14~2℃;13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东北风转南风3级左右,气温16~2℃;14日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18~6℃。 
“惊蛰”期间,养生、饮食、农事方面需要注意啥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之时,所以,在这一节气中,应该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市民应注意生活上不要过分劳累,造成体质下降,容易使疾病乘虚而入;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在饮食方面,“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另外,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在农事方面,此时冬小麦开始返青生长,土壤仍冻融交替,及时耙地是减少水分蒸发的重要措施;加强园艺作物防冻保温。对露地蔬菜、早芽茶等采取薄膜、遮阳网、防虫网等覆盖,对日光温室、大棚等设施加强修复、完善,采取内覆盖或多层覆盖,提高防寒保温能力;抓好棉花、玉米的播种工作,为秋熟生产打好基础。 
“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应及时搞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桃花开,猪瘟来”,家禽家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视了。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