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城整顿学区房炒作 专家:后续或呈降温趋势

2021年07月15日 09:30
来源:中新经纬
整顿学区房炒作再添一城。日前,温州下发文件称,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等13城出手,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
梳理发现,规范中介销售行为成多地整顿学区房炒作的共同做法。其中,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同时,北京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严禁炒作学区房。西安、合肥等地均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不得以学区房、学位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不得诱导小区业主参与哄抬房价。
此外,也有城市要求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太原提出,自登记入学之年起,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轮房价上涨,很大程度来自学区房。从调控角度来讲,建议禁止学区房跟学校挂钩,采取摇号入学方式,直接切断学校和房子之间的联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提出,对一些户型过小房屋,后续应限制获得学位等机会,防范此类房源炒作。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可通过发布小区住宅参考价格、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逐步淡化学区房优势等方式,进一步整治学区房。严跃进谈到,近期上海等地推出的“名师下乡”,就有助于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
经过各地的大力整顿,未来学区房将走向何方?
严跃进认为,未来学区房市场降温可能性较大。今年结合二手房的指导价政策,预计后续会呈降温趋势,进而带动价格下调。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学区房是否降温,取决于教育体制的改革情况,优质教育资源是否能够均衡配置,并满足社会需求。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也表示,长期来看,未来学区房价格或将逐渐回归理性阶段。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