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已降至10.3%

2021年07月16日 09:13
昨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和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对互联网平台监管、理财整改进展及房地产贷款增速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说明与回应。
据介绍,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已降至10.3%,且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预计上半年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会出现明显回升。到2021年一季度末,理财整改已经过半,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银保监会将继续督促互联网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加强风险管控。
●商业银行
银行业利润
预计上半年增速明显回升
刘忠瑞介绍,从具体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他表示,银保监会关注到,在各方面共同努力和协同支持下,实体经济利润增速明显上升。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从数据对比来看,银行业利润增速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降一升’”,刘忠瑞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积极效果。
同时,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截至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方面,金额为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额度达到3.0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我们处置不良资产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处置不良资产482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们预计也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刘忠瑞说。显而易见,未来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以及处置的问题不容忽视。
但据刘忠瑞介绍,预计上半年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会出现明显回升。“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明显回升。”
刘忠瑞还表示,宏观经济受疫情冲击,一年多以来,银行业通过让利等政策安排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从局部来说,银行业利润出现了一定的暂时性波动,但从宏观来说,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支撑。不过,此次发布会未披露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具体数据和增长率。
●资管新规
理财整改
大部分银行年底前完成
实施资管新规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对维护与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按照监管要求,各家银行在总行层面建立统一领导机制,锁定整改底数,明确处置方案。截至目前,资管新规过渡期还剩不到半年时间,因此,银行理财存量整改情况引起关注。
据叶燕斐介绍,“整体来说,理财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叶燕斐还提到,2020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政策后,银保监会按照“实事求是、一行一策、稳妥有序、奖惩分明”的原则,扎实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银行理财存量整改进展情况,在其看来是非常可喜的。
●金融监管
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
今年4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下称“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代表参加约谈。此前,蚂蚁集团被金融管理部门两度监管约谈。
几次监管约谈内容披露,互联网平台企业普遍存在的无牌或超许可范围从事金融业务等严重违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对此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上半年已过,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与整改情况怎样?下半年又将有怎样的工作部署?银保监会对此进行了回应。
张忠宁介绍,目前,互联网平台企业正在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和进行整改。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督促互联网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各项要求,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增强社会责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银保监会对于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三大原则:一是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
“既要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又要坚决打破垄断,坚决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张忠宁解释道。
●风险防控
房贷增速降至10.3% 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刘忠瑞介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银行业保险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总体来看,呈现出“银行业保险业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及“银行保险机构稳健性显著增强”四个特点。
其中,关于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刘忠瑞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57.2%,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增长。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稳妥有序化解,中小机构改革化险工作稳步推进,影子银行风险持续压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较年初减少8000多亿元。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审慎监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刘忠瑞披露,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已降至10.3%,且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而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展现出持续提升的态势。刘忠瑞介绍,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3.4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合理资金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在30%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3%、23.7%,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7万亿元,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保持在10%以上。涉农贷款余额则超过41万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2.52万亿元。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作用。上半年提供保险保障金额5276万亿元,同比增长31.6%,累计赔付支出7651亿元,同比增长21.3%。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