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春天来了?网传银行将全力支持房地产发展,全面放开贷款!

2021年10月28日 09:21
来源:新浪房产
10月27日,一则“山东省金融办10月25号全省银行会议,山东省全力支持房地产发展,贷款全面放开”的消息在网络上掀起一番热议。
据网传山东省金融办10月25号全省银行会议要求银行对房地产业放开贷款,具体内容如下。
1、大力支持房地产封闭账户贷款力度。
2、大力支持按揭贷款。
3、房地产贷款到期全部展期。
4、对房地产集团处理资产提供资金支持。
5、对房地产集团贷款加大项目贷款投放力度,大力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
6、全力支持房地产,银行贷款支持房地产立即行动。(180度转向)。
7、对风险可控的房地产贷款企业大力支持。
8、按揭贷款全面开工,提高放款速度。
9、政策制度支持房地产力度、加快支持房地产项目贷款及开发贷款。
10、所有银行10月30号之前必须新增地产集团放款金额不低于同比金额增长。
有媒体向山东省金融办核实该消息,回复表示:该消息不实,省内没有召开过这个会议。
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
据了解目前是个别银行放款提速,并非传闻中的“全面放松”;贷款额度也是更倾向于优先保障“一手房”,并非“全面放款”。
01、个别银行放款提速  并非传闻中的“全面放松”
有媒体从山东当地银行了解到,确有银行近期加速了房贷额度的审批放款速度,但并非是传闻中的“全面放松”。
某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的信贷人员表示:近期刚刚接到通知,二手房贷额度有所松动。这两天我们正在忙着给此前积压的房贷放款。当前该网点的个人房贷审批速度很快,在客户资料提交齐全的情况下,会很快放款。
但这种情况并不具有普遍性。上述股份制银行在青岛地区的另一家支行网点却称“并未接到进一步放松的通知”。该行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可以正常放贷,额度情况跟此前差别不大,并没有进一步放松。
据了解不仅是青岛,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亦有银行称近期房贷放款有所提速,提速的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在放款速度加快的同时,利率暂未出现下行。
“个别银行房贷放款提速,并不代表银行房贷将全面放松,更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转向。”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从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暂未出现大面积松动的迹象。近几个月楼市交易已经跌入冰点,因此银行新增的贷款笔数普遍不多。而在每月房贷审批额度不变的情况下,交易下降也让银行有空间化解此前积压的房贷,而表现出来即为放款有所提速。此外,一些银行“先试先行”,不排除在试探监管层对房贷的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讲,房贷放松的顺序往往是先一手房后二手房,先额度宽松再利率调整。不过,当前大多数银行对个人房贷仍较为谨慎,绝大多数地区房贷利率也未出现下降的情况。该人士同时表示,个别银行出现放款加速的原因很多,交易量较此前大幅减少可能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这不意味着个人房贷将全面松动。
02、贷款额度更倾向于优先保障“一手房”
近期从国内多个城市的银行获悉,当前各地银行的房贷政策并未出现“全面放开”,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仍然较为谨慎,多地信贷人员直言放款仍需等待数月。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基本上没有房贷的额度了,因此已经极少开展房贷业务了。北京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亦表示,个人房贷业务额度十分紧张。广州、上海、青岛等地银行的信贷人士亦直言,并未出现利率下降的情况,贷款额度总体仍紧张。
不仅传闻中的“宽松”并未到来,多地银行还收紧了二手房贷业务。青岛地区某国有银行信贷人员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房贷额度主要用于满足一手房源的信贷需求,二手房贷额度极少。该人士所在的支行目前仅与一些新盘有合作,暂时不做二手房贷。
上海、深圳、济南等地亦有部分银行信贷人员表示,目前二手房贷额度“极其有限”,相关业务几乎已无新增。南京、杭州等地的中介人士亦对表示,目前银行一手房贷仍有额度,但需要看具体楼盘情况;二手房贷普遍放款较慢。
“现在银行的信贷额度主要优先满足一手房贷,往往监管也会对此进行窗口指导。”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一手房除了满足购房者购房需求之外,可以起到帮助房企“去库存”的作用。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二手房的贷款如果放松则可能会导致交易价格的波动。因此在当前房地产风险仍存、总体政策并未变化的情况下,银行的信贷资源也将更倾向于一手房。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当前防止楼市过快下调或成为未来政策趋势,今年各地区银行仍然需要消化此前积压的贷款需求,预计明年放款速度或将有所好转。
结语
对于合肥而言,新房降温,去化乏力、银行贷款依然严格;二手房偃旗息鼓,大多数银行网点的二手房停贷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暂时还是无法确定具体放款时间。
但是,值得期待的是,全国房地产最为发达的区域,部分主力城市已经传来了反转信号,楼市的春天还会远吗?欢迎在评论区下方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
来源:财联社,网络综合整理等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