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罕见联合发声,房地产释放强烈维稳信号

2022年03月18日 14:03
六部门罕见联合发声,对于当下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可谓意义重大。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会上提出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随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均在同日作出表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金融部门表态有利于行业信心恢复 
人民银行表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银保监会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证监会表示,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金融运行。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合理融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外汇局称,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其公众号文章中指出,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货币政策短期重在稳地产、稳企业。一方面,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将得到支持,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并购贷款融资,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或将更为受益。问题房企则有序出清,并给出实际的解决方案,“保交楼”的政策底线不能突破,最大程度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因城施策促进行业良性循环,执行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保障刚需满足改善及新市民购房消费,重点在于适度下调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缩短放贷周期等。
他认为,对于目前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需求端疲软,房地产行业生存环境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金融主管部门的表态,对行业信心恢复极为重要,也非常及时,对于接下来政策放松、激活市场也值得期许。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或延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此前关注的房地产税,也有了最新消息。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回应房地产税改革试点问题时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8日,厦门市统计局官网发布《2021年厦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分析》,并在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对策中提及,“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防止全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不过,当日下午,该文被撤下。
中房研协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房地产税作为税制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作用还在于“房地产需求侧管理”和“引导住房消费”:适当增加持有环节成本,抑制房产投机行为,从而引导合理的楼市消费和持有,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运行。
丁祖昱表示,从当前环境来看,宏观经济和社会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均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居民消费端市场购买力透支,居民继续加杠杆购房的空间显著受限,此时,并非是落地房地产税的时间窗口期。考虑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并未提及房地产税,今年房地产税或将暂时搁浅,部分城市试点工作将向后延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