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台新政!12条融资担保支持措施 助力企业融资纾困!

2022年03月25日 09:06
来源:临沂综合频道
3月24日,临沂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担保支持措施》(以下简称《支持措施》)。24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支持措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厉建梅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褚   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徐   峰  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主持人
刘琳琳  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
临沂出台新政!12条融资担保支持措施 助力企业融资纾困!
今天市政府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担保支持措施》(以下简称《支持措施》),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做大做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抓手。
1、政策出台背景
融资担保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破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今年两会释放出的财政金融信号,着重强调了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期,国家、省又连续出台了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系列政策措施。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为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经济运行稳增长、稳预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着力保市场主体、增企业活力,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杠杆作用,撬动更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临沂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担保支持措施》。经3月23日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今天正式印发实施,并在市政府、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支持措施》的出台,将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加大支持企业融资力度、加快我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2、《支持措施》主要内容及亮点
《支持措施》共12条具体措施,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融资业务。政策措施内容实、聚焦准、措施硬,针对性强,概况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壮大资本实力,放大担保倍数。明确通过财政注资、收益转增等方式壮大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力争3年内将市融资担保集团资本金壮大到20亿元,县区年内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内在保余额放大倍数要力争分别达到15倍、10倍,努力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提升业务规模,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获得支持。
二是降低担保费率,加大降费补贴。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平均担保费率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不得超过0.5%。各级财政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体系内融资担保业务,按业务规模的0.5%预拨担保费补贴资金,更大程度上降低了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比如,某小微企业申请1000万元银行贷款,原来需要承担至少15万元担保费,现在只需要承担5万元,下降幅度达到66.7%。
三是落实分险责任,深化银担合作。《支持措施》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免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证金,降低担保机构经营成本;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签订风险分担协议,对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业务,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实行二八分险,对未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业务,通过招标方式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银行不低于50%风险责任的融资担保业务;提高授信用信额度,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展业务,合力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四是强化风险补偿,加大风险控制。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加大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补偿力度,在银行,国家、省分险的基础上,对代偿率在5%以内的部分按照60%—100%的比例予以分段补偿。进一步强化风险控制,加大监管力度,实行尽职免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定期对担保机构开展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指导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和风控制度,保障业务合规、风险可控。
五是推动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大数据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积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融资担保业务开展。市融资担保集团运用大数据信用评级、依托数字化手段大力发展线上纯信用担保业务“融信担”,各银行金融机构对“融信担”业务提供绿色快捷通道,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效率。
以上支持措施的推进实施,必将对放大信贷投放规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据初步估算,业务规模达到预期后,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预计年可支持市场主体8—10万户,推动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市场主体实现融资150亿元。临沂市是民营经济大市、农业大市,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为贯彻落实好《支持措施》,推动政策更好更快惠及企业,下一步,各级财政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协同联动,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精准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记者问
01、请问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支持措施》的贯彻落实?
融资性担保是扩大信贷投放的主要增信手段,发挥着“信用放大器”“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我市以融资担保集团为龙头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坚持准公共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支持项目建设发展为抓手,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努力发挥融资担保撬动银行资金的政策引导功能,助企纾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共有31家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合计55.40亿元。其中,以财政出资为主的融资担保公司13家,注册资本金合计31.77亿元,占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7.35%;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名单的公司8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3.77亿元。截至2022年2月末,全市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25.87亿元,在保户数20444户。其中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75.71亿元,10472户;为“三农”主体担保12.8亿元,2143户。
这次新发布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发挥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职能作用,需要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抓落实。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配合市财政局、市融资担保集团等部门,共同推动政策措施发挥实效。
一是畅通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财政、金融、人行、银保监等部门统筹协调,公安、大数据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融资担保机构履行相关职责,落实各项政策。发挥市融资担保集团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放大倍数,扩大增信规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各级融资担保机构,全面落实分险责任,加大授信额度,力争市级放大倍数到15倍,各县区达到10倍。
二是推动目标任务落实。《支持措施》要求,年内要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县区全覆盖,这就需要我们倒排工期,加强督导,推动空白县区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步伐,可以县区出资设立,也可以通过县区入股市融资担保集团的形式,推动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要定期调度各部门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及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压实各方责任;制定考核指标,突出绩效导向,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职尽责,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宣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政策做了一个系统的解读宣传。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政策进行更加详尽的解读;也将尽快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让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了解政策、熟悉政策,更好的用足政策、用好政策。
02、我们看到《支持措施》主要从融资担保角度发力支持企业融资,请问,市融资担保集团作为政策的实施主体,下步在贯彻落实上将会有哪些举措?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条融资担保支持“硬核”措施,精准有力,高质高效,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快速发展,对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撬动银行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我市最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融资担保集团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抓好政策落实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降低担保费率,让利小微企业。市融资担保集团将严格落实支持措施,对银担二八分险的业务,收费标准由政策出台前的年1.5%下调至年0.5%,下调幅度高达66.7%,让利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
二是降低担保门槛,提高服务水平。市融资担保集团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创新担保产品,推进信用担保,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快速的优质服务。
三是落实再担保分险,提升县区担保能力。发挥市融资担保集团再担保业务的增信扩能、分险补偿、引领规范作用,稳步提升县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规模,不断放大杠杆效应,进一步提高我市担保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对发生代偿的二八分险项目,通过逐级分险,可将县区担保机构应承担80%代偿责任降至20%。
四是抓好宣传推介,提高政策知晓度。通过媒体、走访银行、县区推介等多渠道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12条融资担保支持措施的知晓度,特别是针对企业采取上门送政策等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宣传解读,帮助我市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知晓政策、运用政策。我市中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遇到抵押不足困难时,可以向银行提出由我们市融资担保集团担保增信,也可以直接到我们市融资担保公司直接申请办理。
企业采访
01、从企业角度您对新出台的《支持措施》有什么看法?
蔡想 (郯城旺农禽业有限公司经理):
听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感到信心满满,这次市政府出台的12条融资担保支持措施,为我们这些小微、三农企业融资降费带来了“及时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我们的成本开支,扩宽了融资渠道。同时,还运用科技手段开通了一些线上申请担保贷款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线上融资,更加高效便捷。下步我们将用好政策,全力以赴、放开手脚抓生产促发展。
02、作为银行,您怎么看《支持措施》从担保角度对银行扩大中小微、“三农”主体贷款的加持助力?
张欣 (临商银行天津路支行客户经理):
我市对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下调至0.5%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临商银行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立足地方、服务小微,深入落实普惠金融支小支农,加强银担企各方合作,落实分险责任,通过科技赋能,简化加快审批效率,助推普惠小微业务高质、高效、高速发展。
(来源:临沂发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