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融资规模均触冰点

2022年03月29日 11:23
来源:中新经纬
为盘整市场、支持优质房企收并购企业,多家银行纷纷向地产“开闸放水”,华润置地、大悦城、碧桂园、美的置业等多家房企获得超百亿元并购贷银行额度。但数据显示,房地产政策端的利好尚未给市场带来明显信心恢复。
前两个月,在集中供地暂缓、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全国土地市场低开,成交规模下滑。2022年1—2月份,房企拿地总额仅为960亿元,同比下降86%。
22个集中供地的重点城市中,仅北京完成了首轮集中土拍,共收金480亿元。其中,央企、国企等现金流压力相对较轻的房企仍在“挑大梁”。
从融资情况看,1—2月份,房企发债总规模为719亿元,同比下降65%。境内债券融资588亿元,同比下降47%,海外债券融资131亿元,较2021年底略有恢复,但同比仍下降86%。为置换即将到期的海外债,大发地产、祥生集团等民营房企以12%~13%的高息发行了美元票据融资。
从融资成本看,受益于国内稳中宽松的货币政策,1月、2月房企境内发债利率降至3.5%左右。但国企、民企在发行海外债方面分化明显,大发、祥生等民企海外发债成本居高不下。
从房企发行债券类型分布来看,1—2月份,房企发行一般中期票据324亿元,占比超四成。受疫情反复,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一般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债券等久期较短的债券成为市场发行的绝对主力,合计占比接近六成。
房企发债TOP10房企中,国企占据七席,仅有禹洲、龙湖、滨江等少数经营稳定的民营房企发债超过20亿元。祥生集团通过祥生控股及关联海外子公司成功发行两笔美元债,合计融资2.21亿美元,其13%的高票息也成为2022年以来房企发债利率的榜首。
据CAIC统计,二季度200家核心房企境内外债券合计到期规模约为1865元,其中海外债规模约为889亿元。其中,佳兆业、华夏幸福、中国恒大均有百亿元规模债券到期。2022年下半年,债券到期规模超百亿元的民营房企有4家,分别为中国恒大,富力地产、世茂集团和阳光城
总体来看,房地产业仍面临巨大压力。受政策利好影响,国内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已有回暖迹象。但由于调控加码、房企暴雷、项目降价等原因,购房者短期内观望情绪仍浓,叠加3月以来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疫情反复等影响,传统的楼市“小阳春”或将推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