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多家银行披露住房金融业务数据

2022年04月15日 09:43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近期陆续披露的2021年银行业绩报告中,多家银行主动披露了包括房地产业务体量、风险敞口在内的相关数据。对于市场所关注的住房金融风险预判,多家银行也在业绩发布会上给予积极回应。
综合来看,下一步,银行业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满足房地产领域的合理融资需求,做好风险防控,加大住房金融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助力培育长租市场和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达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多家银行披露住房金融业务数据
在年度业绩报告中,多家股份制银行披露了住房金融相关业务数据。从业务规模来看,2021年末,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为1.65万亿元;招商银行房地产业务余额约为9200亿元左右;平安银行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余额合计3410.89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2021年末,兴业银行住房金融相关业务不良率为1.34%,对公房地产融资业务拨备覆盖率305.14%,高于平均拨备覆盖率,风险损失抵补能力较强;招行表内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1.39%,比年初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22%,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低于该行企业贷款不良率0.49个百分点,对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在可控范围内。
在项目选择和管理方面,各家银行都有慎重考量。民生银行房地产业务主要为一二线城市项目,且以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追加项目公司股权质押和集团担保,抵质押物整体足值。
“在房地产客户选择上,我们始终坚持总分行两级战略客户的名单制管理体系,对总行战略客户进行ABCD四类分类管理,并据此采取不同的经营管控策略;担保方式上,纯信用类的项目占比为1.4%,且主要集中在总行战略客户A类客户;区域选择上,八成以上项目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项目自偿能力方面,超过八成的项目货值对融资覆盖倍数超过1.5倍。”招行副行长朱江涛表示。
风险贷款总量可控
2021年,一些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对此,银行高层表示相关风险可控。
“这主要是少数风险客户贷款劣变导致的。工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低,房地产业风险贷款总量可控,不会对全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对这些风险贷款计提了充足拨备,能够充分覆盖损失和风险。”工行副行长张文武表示。
朱江涛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把不良率控制在招行可接受的区间内。
对于未来行业的风险研判,银行业保持理性看待。“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局部领域和个别客户的风险释放和出清难以避免。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波动,资产质量管控面临一定压力,个别客户的风险显现并不影响整个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表示。
下一步, 银行将继续助力房地产行业出清风险,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在房地产行业风险逐步暴露、处于进一步调整期的当前,我们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招行常务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表示。
并购贷款是当前的重要支持方式之一。近日,银保监会明确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对此,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有选择地支持优质企业实施的优质房地产项目并购。
助力长租房和保障性住房发展
随着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地,长租房、保障性住房迎来发展窗口期,也为银行业带来展业机遇。中行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士认为,保障性住房相关贷款符合国家大政方针,支持更好满足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是银行拓展房地产业务的关键突破口。预计202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有望突破8万亿元。
银行业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延展金融服务的边界。“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时,传统银行只提供贷款的方式不可行。为此,我们用服务社会的新金融理念重构金融产品与服务。”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
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建行从三个方面破局。在金融端,建行不断强化住房租赁的融资服务。“我们制定了一整套专属的住房租赁项目评估筛选机制,不断加大住房租赁贷款支持力度,到去年底相关贷款余额超过1300亿元,今年增速也比较快。同时,我们积极提供住房租赁项目REITs服务,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建行副行长李运表示。在房源端,建行依托子公司建信住房,采用公改租、商改租以及在集体建设地、划拨地上新建保障型租赁住房的方式,协助筹集房源。目前,建信住房管理的保租房和长租房房源达到12.9万套,管理的长租社区达到179个。同时,创新推出存房业务,盘活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的闲置住房作为长租房房源。在平台端,建行不断完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2021年底,建行住房租赁交易平台——CCB建融家园实名注册的个人用户超过3800万户,企业用户超过15000户。此外,支持住建部搭建保障型租赁住房APP,覆盖59个城市。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