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二线最新消息来了!临沂设4座高铁站

2022年09月14日 09: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日,潍宿高铁规划选址批复,加上此前津潍高铁环评公告,京沪高铁二线山东段所经地市和站点走向明确:在山东经德州、滨州、东营、潍坊、日照、临沂6市,共设13个站点。
9月5日,临沂市铁路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发布消息:继7月15日用地预审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后,潍宿高铁(山东段)项目前期工作再传捷报,9月2日规划选址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
京沪高铁二线最新消息来了!临沂设4座高铁站
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是可研批复的重要前置条件,此前7月18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对新建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山东段)选址意见的批前公示,公示显示:项目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后向东,跨越在建潍莱铁路后向西南,跨越济青高铁、胶济客专后,以路基形式通过F5安丘市-莒县断裂带,跨越汶河后向南,距安丘东外环路1km处设安丘站,出站后向南跨越青兰高速公路后,于潍日高速公路东侧魏家岭村设诸城西站,出站后跨越潍日高速公路、潍河、齐长城遗址(五莲段)后,于五莲县满堂峪村设五莲北站,出站后跨越胶新铁路,以路基形式通过F1昌邑县-莒县大店镇断裂带后向西,跨越胶新铁路,以路基形式通过F5安丘市-莒县断裂带后,跨越沭河后以路基通过安丘市-莒县断裂带西支,于长安口村新设莒县北站,出站后跨越瓦日铁路后并行胶新铁路,引入既有沂南站,出站后跨越沂河向西引入临沂北站,于日兰场北新设临沂北站货运中心,出站后跨越日兰高铁后向西南,跨越祊河、京沪高速公路后并行高速公路南行,跨越岚曹高速公路、G206后于燕子河西侧400m设兰陵站,出站后跨越京沪高速公路、沂河后,距郯城县西南规划区外2km新设郯城西站,出站后跨越沭河、京沪高速公路,以路基形式通过F5安丘市-莒县断裂带,跨越陇海铁路、在建徐连高铁后至本项目终点。
这说明,潍宿高铁全线共设车站12座,除新沂东站、宿迁东站、洋河北站外,其余9站都在山东省内,分别是:潍坊北站(既有)、安丘站、诸城西站、五莲北站、莒县北站、沂南站、临沂北站(既有)、兰陵站、郯城西站。
京沪高速铁路二线,简称京沪高铁二线,又称京沪高速铁路第二通道,是京沪高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二纵,在山东省内分潍宿高铁山东段和津潍高铁山东段两段,两段分段建设。
京沪高铁二线最新消息来了!临沂设4座高铁站
此前5月1日,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补充公告》,公告指出: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境内,线路自天津枢纽滨海站引出向南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于大港以东3km设滨海东站,向南走行西绕南港工业区,折向西沿创业路经大港油田设滨海南站,向南跨捷地减河,进入河北省,于黄骅市黄骅城区和中捷城区之间设黄骅北站,向南跨朔黄、邯黄铁路于海兴县以西4km设海兴西站,沿荣乌高速西侧上跨漳卫新河进入山东省,跨马颊河、德惠河后于无棣县以东6km设无棣站,跨徒骇河后沿德大铁路引入既有滨州站,向东跨越黄河,沿德大铁路北侧与既有东营南站并站设高速车场,折向东南跨黄大、德大、益羊铁路,于寿光市东北侧10km设寿光东站,向南上跨潍日高速、白浪河后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这说明,津潍高铁全线共设车站12 座,其中正线10 座车站,为滨海站、滨海东站、滨海南站、黄骅北站、海兴西站、无棣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东站、潍坊北站。其中,山东省内有5站:无棣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东站、潍坊北站。
观察可以发现,潍宿高铁山东段有9站,津潍高铁山东段则有5站,两段共有站是潍坊北站,潍坊北站是津潍高铁山东段的终点,同时是潍宿高铁山东段的起点,这样京沪高铁二线在山东省内一共有13站,从北到南依次是:无棣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东站、潍坊北站、安丘站、诸城西站、五莲北站、莒县北站、沂南站、临沂北站(既有)、兰陵站、郯城西站。
从中可以看出,无棣站是京沪高铁二线从北向南进入山东的第一站,但根据公示内容,京沪高铁二线进入山东首先是到了德州,在德州没有设站。因此,京沪高铁二线在山东经过德州、滨州、东营、潍坊、日照、临沂6市,其中各市设站情况为:滨州设无棣站、滨州站2站,东营设东营南站1站,潍坊设寿光东站、潍坊北站、安丘站、诸城西站4站,日照设五莲北站、莒县北站2站,临沂设沂南站、临沂北站(既有)、兰陵站、郯城西站4站。
目前,京沪高铁二线建设紧锣密鼓。8月24日下午,副省长、省铁路建设专项小组组长凌文主持召开雄商、津潍、济滨高铁项目推进会,调度雄商、津潍、济滨高铁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加快用地组卷、施工图审查、招投标等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其中,津潍高铁山东段11月底前控制性工程开工。
9月9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日前,潍宿铁路可研上报国家发改委签报,通过国铁集团党组会审查,下一步待山东江苏两省会签后报国家发改委批复。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