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门槛降低 多地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2022年11月23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进入“3时代”,部分地区房贷利率已处于历史性低点。除房贷利率下降外,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115个城市将公积金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20%,其中包括四川成都、河北石家庄、陕西西安等二线城市,购房成本处于阶段性低点。
房贷利率下降明显
11月21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9%,二套利率平均为4.91%。首套利率环比下滑3个基点,二套利率与上月持平,较去年最高点分别回落165个基点和109个基点,创历史新低。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从实际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看,2022年10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3%,较上月下滑4个基点,较上年末下滑133个基点。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湛江、济宁、武汉、贵阳、天津、包头、石家庄、昆明、大连、温州、泉州、清远、襄阳等20多个城市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天津、贵阳、武汉和襄阳均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9%,石家庄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4.1%下降至3.8%,清远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3.7%,为当前最低水平。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利率调整,尤其是针对首套房贷利率的降低,可以加快潜在购房者入市的脚步,并且在部分刚需比较集中的城市和区域起到明显的作用。但对于市场处于降温通道的城市,拉动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此外,从目前利率水平以及房价整体表现来看,购房成本已经进入到阶段性低点。
降低首付比例
除房贷利率下降外,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115个城市将公积金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20%,其中包括四川成都、河北石家庄、陕西西安等二线城市。
部分出台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近期又出台了新一轮的稳楼市政策,进一步降低购房门槛。
11月17日,成都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区域限购措施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1月18日起,将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等统一为一个住房限购区域,具备该区域内任一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以及具备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均可在该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该区域购房套数、户籍社保年限等住房限购要求保持不变。
5月31日,成都出台新政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10%,即首套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下调至3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需求端信贷政策不断优化。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预计,调整的城市将继续扩围,调整首付比例、调整认房又认贷将会成为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趋势。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