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楼市在过度紧盯货币政策

2015年05月19日 10:43

当前国内的股市与楼市都在过度盯住央行的货币政策,因为,只有让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就能够让国内股市及楼市再上一层楼。但实际上这是国内外市场人士的愿望,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全面宽松是不确定的。即使央行再降准降息,但实际上是否会如市场人士所认为的会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出是不确定的。
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外市场关注最多的是中国式的QE推出。对此,尽管中国财经官员一再否认没有中国版的QE,也不需求中国版的QE。事实上,如果按照QE的确切定义与内涵,当然没有中国版的QE,也是不需求中国版的QE。因为当前中国的基准利率没有降低到零,中国央行常规的货币政策可先把的工具还很多。但是市场人士要明白,中国的基准利率与欧美国家完全不是一样,即使是同样的货币政策工具,其内涵与意义往往也会不一样。其实,有没有中国版的QE最为核心的问题或实质,就在于是不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信用的过度扩张。如果过度的信用扩张,就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目的都是要达到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只是所采取的工具,所以目前对这种争论意义根本就不大。
也就是说,就目前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基本上由中性开始转向全面宽松。无论是降准降息,还是定向量宽及其他货币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都是信用全面宽松。如果说降息降准都不是货币政策宽松,那么什么才是货币政策宽松呢?所以,目前市场传得最多的国内商业银行放开存贷比限制及降准,商业银行如何可释放出七万亿的流动性;及4月份M2跌到历史最低水平及CPI为1,已经给央行降息降准提供了充分空间;还有,今天央行官员在香港报道表示,无论是中国存款准备金还得利率都有很大下降空间。所以,市场人士认为这些信息都表明,中国央行新一轮的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推出。
比如说,央行上周公布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2余额128.08万亿元,按年增长10.1%,这是自1986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该现象,市场人士解释是,M2增速放缓主要的原因是央行外汇占款下降、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及银行借款不够充足等。所以,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肯定不愿看到M2下降会这样多,央行的降准降息会陆续有来。
其实,还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宽松问题,而是当前国内货币创造是如何进行。可以说,早几年的M2一直处于增升高位,最为主要的是通过外汇占款及同业存款效应在进行。通过这两个方面向市场流入大量的基础货币,而这些基础货币又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创造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目前货币创造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两个方面都在减弱,这就使得M2增长速度放缓。比如,一季度的外汇占款少增1万多亿元及4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额增长比预期少增1万多亿元。当然,更为重要的M2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有效性也在减弱,可能会有新的方式及工具来代替。所以,市场人士看到M2增速下降,就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将会更为宽松。这更多的是市场所希望的。
还有,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都很高,比如存款准备金率达18.5%(而欧洲只有2-3%),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1%为,而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经降到0-0.25%,欧洲央行出现存款利率负利率。看上去中国的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都很高,都有很大下降的空间。
  但是,大家要注意,实际上两者根本不可比较的东西。两种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名称上是一样,但实际的内涵完全不同。中国的基准利率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而美联储的货币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比如,目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为0-0.25%,但目前美国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优惠利率为3.85%(而这个利率一直在随市场供求关系在变化)。   
 
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如此。美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以存款多少量来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缴交少,主要是超额存款准备金。而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机构来定,主要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市场上以欧美国家的情况来衡量中国的情况,认为央行有更大的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这种比较是意义不大的。同样只是国内股市及楼市希望央行货币政策更为宽松,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而已。还有,认为国内商业银行存贷比约束取消会释放出7万亿流动性也是如此。
当前的股市及楼市都希望央行货币政策更为宽松来推动,来更上一层楼,但央行对当前数据理解可能会很大不同。因此,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到什么程度是相当不确定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