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公寓成闲置房源运作新模式 临沂瞄准商机入市

2018年03月06日 08:56
来源:鲁南商报
新春过后,又进入找工作、换工作的高峰,随之而来的是见涨的租房需求。本网推出《“共享公寓”悄悄在临沂兴起 已有60多家运营企业》(详细)报道后,共享公寓引起很多90后年轻人的关注。记者获悉,随着共享公寓在租赁市场上崭露头角,房地产商也瞄准商机入市。
市场:房地产商瞄准商机入市,将房源转成共享公寓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房屋租赁市场也被带到风口上。近两年,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进入品牌化长租公寓领域,如家、华住等酒店系酒店也拍马跟进,一时间公寓租赁市场成为风口行业,各种品牌公寓频频推出。
在临沂,开发商也瞄准公寓租赁商机入市,纷纷与共享公寓经营公司合作,将库存房源转变成更具卖点的共享公寓,取得不错效果。“去年2月,恒大华府和寓米酒店签约推出带5年托管协议的短租公寓。当时签了1整栋楼,现已全部卖光了。”恒大华府一位销售人员说。
记者粗略统计,去年以来,临沂有多家房地产商与长短租公寓运营公司签约,包括恒大寓米公寓、鲁商金悦城臻爱逸家、上东mi公寓等,在返租、品牌运营的带动下,销售效果不错。“去年在沂水接手大名城公寓项目,楼盘靠近旅游景点,比较适合做共享公寓,项目开盘后3个月去化70%。”淘公寓临沂站商务总监张丛浩说。
在开发商们看来,共享公寓是拓展业务的一种新形式,除了有利于品牌输出、增加客户黏性,还可以打通上下游资源、获取稳定现金流,实现资金快速“回血”。
现状:部分品牌仅能维持“温饱”,难寻持续赢利点
当下,资本正在大量涌入长租公寓市场,不过对于扎堆布局的众多企业来说,长租公寓盈利很难。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临沂鲁商中心店总经理孙光亮坦言:“目前,市民对租赁类公寓的认识度不够,且改造成本比较大,投资回报周期长。”
据了解,途家和鲁商中心合作推出59套共享公寓,作为途家入驻临沂的先期试点。孙光亮表示,共享公寓类产品先期投入比较大,“近60套公寓统一进行精装修,再加上人工、保险、物业等运营成本逐年上升,现在公寓租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成本费用相对较高。”
淘公寓临沂站运营总监孙文峰说,淘公寓先期在济南、郑州、武汉和临沂4个城市试点运营,平均入驻率在65%—70%左右,刚过及格线。“目前公寓租赁行业还处于摸索过程中,我们运营共享公寓产品,靠收取租户租金仅能维持‘温饱’,更多的是通过叫餐、叫车、健身、家政等增值服务,获取更多收益。”
记者调查几家共享公寓运营公司发现,短租公寓基本是按照酒店管理方式运营,更倚重运营方的运营能力,因此,盈利风险较大;长租公寓靠收取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并且还需要给业主返租,经营压力也比较大。
提起共享公寓,干了10多年房屋中介的李女士表示,过年后,前来询问租赁公寓的客户明显少于去年,不知道是否与共享公寓有关,但目前中介公司的收入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从靠赚租房佣金变成买卖房产佣金,共享公寓的出现对房产中介的收益基本构不成威胁。
市民:共享公寓带来投资热潮 租10年白得一套房
开发商、运营公司们重金砸向共享公寓,让不少投资该行业的市民尝到了甜头。市民支运慧称,上个月她在市区蒙山大道与涑河北街交会处一房地产公司投资购买了一套公寓,并将公寓托管给淘公寓平台做共享公寓,平台按照合同每月固定打1100元到账户,收益稳定还不用担心房子租不出去等问题。
“房子6800元一平,36平米,因是精装修,所以,首付15万元左右,贷款10年,月供1126元。而平台每月给我打款1100元,也就是说我每月只需还款26元,算下来10年也不过3120元,相当于除了首付,租10年后,我就白得一套房。”支运慧说。
同样将投资的公寓托管给平台做共享公寓的左龙君表示,今年他在蒙山大道附近购买了两套均为37平方米的公寓,一套精装满配返租,一套毛坯不返租,这两套公寓均打算通过外租投资。
“毛坯的公寓首付10万元,精装修的首付15万元。根据置业顾问提供的数据,精装的共享公寓如果每月能拿到1100元的租金,我每月月供也就几十元钱,投资比较划算。”左龙君说。
不过,左龙君也有隐忧,虽与平台签了合同,不论出租与否,每月固定返租1100元,但他担忧万一平台运营不是很好,每个月的租金或无法保障。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孙飞霞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