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继续深入 房地产税法即将落地

2019年03月09日 08:30
来源:知了找房
“房地产税”这个词一直都是民生关注的焦点,百姓的注意力时刻都放在什么时候开始征收?如何征收?对房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税的态度是: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对于今年楼市的总基调也是相对平稳。
2019年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然而就在今天(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对于房地产税有了最新的进展。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表示:“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房地产税法等立法调研、起草,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房地产税法可缓解作为长效机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税法可起到作为长效机制的缓解作用。短期内,房地产的调控“限
制”为主,在行政方面进行调控;而房地产税法是中长期的财税政策,为的是减少交易环节,降低投资属,
提升持有环节。
五年内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是税收,而任何征税,都必须依照“税收法定”的基本原则。早在2017年12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人民日报》撰文时明确指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2018年9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其中,房地产税法写入立法规划,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已被纳入五年立法计划。
在2018年3月-2023年3月的五年之间,房地产税法应当完成立法或提请审议。严跃进表示,房地产税法的落地,预计到了2022年以后会开征;类似五年立法规划,其实多少说明了一点,即法律层面会有较为严格的管控,不会盲目出台,但肯定是有时间表的,差不多也是中国形成租赁市场的阶段。
房地产税对房价影响有限
从短期而言,房地产税对于市场是利空,能让投机者产生一定抛盘效应,对房价有一定抑制作用。尤其是住房联网,将对某些群体产生威慑作用,抛盘效应将会更加突出。
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税的影响十分有限。房价受到一系列因素影响,房地产税只是影响因素之一。房价的未来,取决于人口、土地和经济基本面,而非房地产税。
同时,从政策博弈角度而言,房地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最大目的就是为土地财政提供替代选择,弥补地方政府日益减少的土地收入,至于降房价,则从头到尾都不在政策目标体系之内。
结论
房地产调控是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经济市场的发展下,房地产税始终是在稳步推进,但是在短期时间内难以落地,从出台意见稿到落地实施,需要一定的过渡时间。房地产税立法是地方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也需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制定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政策。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