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战“疫”样本:不止是减租、免租

2020年02月13日 18:00
来源:时代财经
2020年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受此影响,各地交通受到一定管制,春节假期相应延长,员工被要求尽量在家办公,许多租客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返城,租住的房间处于空置状态,减免房租的声音越来越大。
出于人性化的考虑,部分长租公寓机构纷纷行动,推出针对租客减租、免租的政策。
成都本地长租公寓品牌像素公寓1月26日宣布,针对所有因交通管控造成返程受阻、及所在公司延工的租客,延期期间的房租租金在退租时全部返还。两日后,同为成都本地长租公寓品牌的和嘉公寓,也推出类似政策,为租客减负。
作为率先推出减租政策的企业,像素公寓直言,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给租客所能及的帮助,减轻租客返程的顾虑。
据了解,目前像素公寓大约管理着15000间公寓,体量较小,灵活度较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租客之间的信任,目前像素公寓退租率极低,空置率仍能维持一个较低的水平。“虽然遭受了疫情蔓延对经营上的一定冲击,但这次我们对待租客的方式,反而为我们赢取了现金流的支持。虽然会损失一些利润,但是是可以接受的。”
1月底,多个地区的行业协会倡议房东免租,少数个人房东主动为租客免租的暖心举动也让更多的长租公寓运营商投入到减租、免租的行列。
1月31日晚间,魔方公寓宣布,将针对因封城无法及时返回的魔方公寓武汉门店租客,以及不能及时返回的湖北籍租客,给予2月份房屋租金减半,或租期顺延一个月的政策。
2月3日,蛋壳公寓发布《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公布疫情期间对全体租客的补贴政策。据了解,这是分散式长租公寓第一家公布全体租客减免政策的企业。公告显示,不同地区的租客将享受不同的租金补贴政策。武汉地区租客减免一个月房租,武汉地区以外的租客可享受与当地政府公布的延期返工天数相同天数的免费延住或租金返还。返还金额可用于抵扣房屋服务费、维修金、水电燃气费用及租金、续租首付款等蛋壳APP内的账单费用。
紧接着,2月4日,青客公寓推出新用户非独卫免租30天,独卫免租15天的政策;7日,自如针对武汉租客,推出减免半个月租金及一个月服务费的减租政策。
此外,在退租方面,自如和蛋壳也公开表示若室友出现症状、疑似被收治隔离或确诊,合租室友在确诊自己无问题的情况下,企业将为租客提供无责换租服务。
长租公寓战“疫”样本:不止是减租、免租
各长租公寓租金减免优惠政策一览表,制表:时代财经
时代财经从优惠政策覆盖范围统计,大部分长租公寓主要是针对武汉门店的租客推出租金减免政策,如自如、乐乎公寓、保利公寓等;及因交通管制导致无法及时回到公寓的湖北籍租客,如魔方、贝客公寓、旭辉领寓等。
部分地方性长租公寓品牌,如成都的像素公寓、和嘉公寓,则将优惠政策覆盖至全数因交通管控导致返程受阻及延期复工的租客。
在这之中,蛋壳公寓是为数不多推出了覆盖全部租客租金减免策略的平台之一。自2月10日下午六点开始,武汉之外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还蛋壳公寓的租客,其租金返还申请已经陆续开放。
蛋壳公寓方面在2月11日告诉时代财经,此次优惠政策将覆盖到蛋壳公寓全国13个城市全部遭受疫情影响的租客,登录蛋壳公寓APP即可申请,流程上简单易操作,自2月10日开放领取后,已经有近6万租客领取到到相应的租房补贴。
事实上,疫情之下,无论租客、房东还是平台,没有人是赢家。受全民“战疫”和假期延长影响,人口流动急剧减少,节后本应迎来高潮的租赁市场如今黯淡不少,业务大受影响,房源空置率持续上升。与此同时,长租公寓机构还需支付房东租金、员工薪资以及办公等一系列成本支出。大多数长租公寓机构自身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在此情况之下,业内有声音认为,哪怕无力为旗下租客减租、免租,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保障租客的健康及其正常权益,在更大的层面会比免租行为本身更有意义。
如蛋壳公寓在第一时间启动安全告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向用户推送疫情防护指南,提醒租客注意疫情防护。同时安排管家定期联系租客,关注租客身体情况。1月28日蛋壳公寓向所有租客推送了返乡出行信息登记链接,并在APP中上线了弹窗提醒。线下也有管家协助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登记。
像素公寓负责人告诉时代财经,公司在疫情过程中,建立租客健康台账,持续电话回访租客健康情况,和社区街道办物业建立反馈机制,确认所有物业准入条件,为租客返程提供便利和保障,制定疫情应急方案,保障租客的安全健康。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