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宇经济正成为发展新亮点

2020年06月20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蕴藏城市发展新内涵,青岛楼宇经济正成为发展新亮点。
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在产业布局上,聚焦商务、商业、工业三类产业楼宇协调互动发展。率先发展商务楼宇,顺势发展商业楼宇,跨越发展工业楼宇。推进楼宇资源和项目资源精准对接、高效配置,加快汇聚创新流、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促进行业链式集聚。
楼宇崛起之处,往往隐藏着解读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钥匙”。上实金融城、全球创投风投大厦、国际创新园、海尔云谷………青岛市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蕴藏着城市发展新内涵。据统计,目前崂山区税收过亿元楼宇20座,上实中心T3楼、裕龙国际中心更是突破十亿元大关,楼宇经济正成为发展新亮点。
“固本强基”规划发展路径
崂山区楼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打下良好基础,但仍存在楼宇品质南北片区发展不均、楼宇产业集聚力度不够、楼宇软硬件功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2020年,崂山区将高品质发展楼宇经济,打造崂山楼宇经济“升级版”列为全区“七大行动”之一,开展楼宇经济“固本强基”行动。
在空间布局上,以海尔路、深圳路、松岭路为南北轴,以香港东路、银川路、辽阳东路、株洲路为东西轴,规划“三纵四横”楼宇经济板块重点布局金融商务区、产业升级区、科研创智区。
在产业布局上,聚焦商务、商业、工业三类产业楼宇协调互动发展。率先发展商务楼宇,顺势发展商业楼宇,跨越发展工业楼宇。推进楼宇资源与项目资源精准对接、高效配置,加快汇聚创新流、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促进行业链式集聚。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挖掘最大发展潜能,提升“单位面积GDP”。
着眼全局谋发展,崂山区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制定了楼宇经济发展短、中、长期任务目标,计划通过开展“固本强基”行动造势,开展“品质提升”行动乘势,开展“高端引领”行动破势。
在短期目标上,开展楼宇经济“固本强基”行动。在载体建设方面,新建、投用楼宇面积150万平方米,培育财富金融、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战略产业、文旅创意等标杆楼宇约20座;在项目导入方面,引进总部企业10家,培育引进头部企业2家;在税源生成方面,亿元税收楼宇新增5座,总数达到35座,楼宇经济总税收达到215亿元。
在中期(2021年—2022年)目标上,开展楼宇经济“品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楼宇经济管理服务,打造一批相对集中、配套完善、管理成熟的特色商务楼宇子集群;着力引进大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跨国公司总部、500强企业总部、国际品牌高星级酒店、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总部企业、头部企业分别累计达到100家和10家;亿元税收楼宇新增10座,总数达到35座,楼宇经济总税收达到260亿元。
在长期(2023年—2025年)目标上,开展楼宇经济“高端引领”行动。楼宇经济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要素集聚、辐射强劲的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形成现代金融中心、高端商务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数字经济中心、高端研发制造业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力争亿元税收楼宇新增15座,总数达到50座,10亿元税收楼宇达到10座,楼宇经济总税收达到350亿元。
企业成长在“热带雨林”中
楼宇经济发展是一个全周期的生态体系,崂山区从前期楼宇开发建设到中后期楼宇管理、运营服务,贯穿始终,努力打造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截至目前,崂山区百余座重点楼宇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入驻率达到80%,高于青岛市平均水平。
组建团队,健全机制。建立全区楼宇经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楼宇经济发展中心,负责全面统筹抓好楼宇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楼宇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楼宇党建新格局,建设楼宇党建活动阵地,搭建涵盖政策宣传、民政事务、非公党建、群团组织等多方面服务内容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培育楼宇实行定制发展,实施“一楼一方案”,建立“一楼一专班”。引导财富金融、战略新兴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楼宇以提高特色品质,打造楼宇标杆,“点穴式”撬动区域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摸清资源,搭建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实现楼宇信息跨部门、跨系统信息统计和数据交换等手段,全面摸排全区重点百余座楼宇,全面掌握楼宇经营状况和入驻企业经营状况,搭建科学准确、动态全面的崂山区楼宇经济数字平台,为双招双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率先在区级层面制定《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填补青岛市商务楼宇等级划分标准化的空白,开创青岛市楼宇经济标准化工作的先河。
政策引导,构建楼宇发展机制。出台《崂山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积极鼓励引导商务楼宇开发商和运营商高标准投资建设、高质量产业招商、高水平运营服务。在提升楼宇建设品质方面,最高可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在增强楼宇产业招商方面,将给予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楼宇、“腾笼换鸟”楼宇、亿元税收楼宇不同程度的奖励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在创新楼宇运营服务方面,支持聘请国内外知名优秀楼宇运营商参与楼宇运营服务,鼓励楼宇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根据不同规模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
高端空间必须高效利用
崂山区将按照“1334”发展思路,锚定一个战略、夯实三个基础、聚焦三类楼宇、强化四个支撑,动员各方,统筹牵总,全面开展好楼宇经济“固本强基”行动。建立楼宇入驻企业准入评估制度和入驻项目纳税后评估工作。以平方米贡献度论英雄,建立“租税联动”机制,努力以好的资源优选好的企业、好的项目,真正将楼宇经济变成税源经济,实现“黄金地段产黄金”。
商务楼宇围绕法人服务业率先发展,重点发展法人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息服务与软件业、设计咨询服务业、知识产权与人力资源服务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会计结算中心、营销中心、区域性总部;加快发展现代传媒业、文化创意业。
工业楼宇紧盯前沿注重跨越发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微电子、虚拟现实、区块链、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构建楼宇产业生态链,吸引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楼宇知名度,形成特色工业楼宇集群规模效应。
商业楼宇注重顺势发展,重点发展高星级酒店、高端商务酒店、旅游度假街区、特色商业街区等,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海尔养生度假酒店、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等项目进度,升级打造如是·上街里、协信·星光里、金家岭金融街区等特色街区。
与此同时,崂山区还将搭建楼宇经济展示平台,筹建城市楼宇经济展示中心,借助3D、VR的技术手段,创意展示楼宇经济发展成就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论坛会议活动凝聚共识、共商良策的平台作用,创意策划举办楼宇经济论坛、楼宇经济课堂、楼宇经济沙龙活动,打造楼宇经济高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案例,让楼宇成为发展的主角,讲述崂山楼宇自己的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梁太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