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楼市有关的新闻,到底代表着什么?

2021年05月06日 10:16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这几天统计局陆续公布了很多数据,给人一种跌宕起伏的感觉。
比如第一季度各地经济开门红,让人兴奋至极;但在人口数据上,多个城市出生人口滑坡,对未来感到丝丝凉意……
房地产销售热火朝天,但房价、学区房问题又被双双点名。
接下来,楼市怎么走?
下面我们站在楼市角度,用逻辑线把这几天的信息串起来,解读会议,确定未来趋势。
1、经济形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我国一季度GDP总值为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如果以2019年一季度为基数,包含去年疫情期间计算的两年平均GDP,竟也超过5%,从全国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基本都迎来“开门红”。这份经济数据十分抢眼,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
尤其横向对比,基本辗压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第一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4%,德国经济第一季度环比下滑1.7%……
我在年前的一篇《加速反弹》里讲过,中国作为第一个从疫情走出的国家,经济会实现稳定复苏:
2021年是阔别已久的中国资产大年。
大家应尽快做资产配置,现在看,基本应验。
但大家不要高兴得太早,这里面有几层因素需要思考。
这轮经济形势,主要是由“外贸红利”造成的,“可持续性”存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外疫情肆虐,东南亚等国家的制造业停摆,全球订单基本都转移到了国内。
但随着国外新冠疫苗普及,不久的将来,制造业国家也会跟着复苏经济,由于人家的生产成本更低,我们的制造业优势不足,订单会重新流出中国。
所以政治局会议上也讲到:“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
值得肯定的是,今年是中国的“经济红利窗口”,如果利用好,可以加速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利用不好,也就是一波红利效应,不可延续。
2、机会窗口
这种外贸型红利经济增长,有一个传导链:
国外订单-国内制造业-国内消费
这样会造成区域分化,外贸订单转移到国内,主要利好制造业发达的沿海地区,比如江浙一带、广东省、东部沿海,然后带动资产向内地转移,拉动内地消费型经济。
最近和楼市有关的新闻,到底代表着什么?
大家可以认真研究这张表,从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广东、浙江、江苏省GDP季度增速都在18%以上,其中江浙达到19%以上。
其次是海南经济比较亮眼,季度增速高达19.8%,两年平均为7%,全国第一。
整体来看,南北分化趋势非常明显,广西、贵州、江西这些南方弱省城市都要超越北方大多数中省市。
东北、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河北、天津、甘肃、青海等北方地区,经济远跟不上大潮。
这波财富大潮,整体的金字塔分级是:
南方沿海一二线城市企业主、普通居民-中部二线城市企业主、普通居民-北方企业主、普通居民。
3、路径依赖
因为疫情,中国破天荒地迎来外贸红利,仿佛回到了刚加入WTO的盛世阶段。
但此一时彼一时,今天的“外贸红利”是短暂的,可能1年,可能是2-3年,等到疫情结束,东南亚复工,红利就会加速转移。
中央政治局这次开会的主题是:
我们抓住机会要利用这个窗口期,把全世界涌进来的财富转移到实体经济,然后刺激小微企业发展,实现居民财富增长,从而带动大消费,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然而意料之中,这波财富又大量涌进了房地产。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金额达到3.8万亿元,双双创下近年来同期新高。
因市场整体向好,行业其他指标也明显改善,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5.9%。
而且,今年楼市行情完跟上文提到的经济路径,一模一样。
核心一二线是主力支撑,一二线城市行情火热,尤其制造业分布密集的长三角和大湾区,排队购买豪宅。
为了打破这条路径,年后又是强令银行全面收紧信贷,又是出政策打补丁抑制投机炒房需求,年后到4月中旬,调控频次达到160次,调控频次打破同期历史记录。
这次政治局会议上,特别重点提到了学区房。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4、打击学区房
中央政治局认为,每次房价炒作的罪魁祸首就是学区房。
这倒是实话,学区房因为绑定优质教育资源,是每个城市绝对的稀缺投资资产,每个城市行情启动,最开始领涨的一定是学区房。
学区房上涨,带动周边二手房购房情绪上升,逐步蔓延开来。
年后我们也看到了,全国各地在轮番出政策打击学区房。
比如上海,发布“指标到校”政策,要求名校必须把招生名额平均分配给各大区的普通学校。
比如北京,多区继续巩固“多校划片”政策,要求名额平均分配。
比如深圳,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强行给学区房打折。
然而之前也讲过,学区房的本质在于教育资源的稀缺性,极端的供不应求,就会导致价格永远站在高处。
解决方案只有两种:
1、想办法推进教育改革,让更多老百姓的子女进入好的学校;
2、学习日本“均衡教育”模式,直接“租售同权”,不论出身不论圈层,没户口、租房子的老百姓,照样也能进好学校。
现在看来,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尤其是第二种,是学区房大杀器,会直接推翻既得利益集团,从学区房业主到土地买卖,都会被波及。
这也是为什么调控学区房,永远在“刮痧”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利益格局无法撼动,时机尚未成熟。
不过这次中央点名,各地会加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打击学区房,头部学区房存在政策风险,但中部学区房价值还会恒定不变。
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学区房,未来很长时间内依旧是最好的资产。
5、博弈深水区
其实站在山上向下看,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复苏背后的隐忧是完全在理的。
接下来会运用一切可运用的方式打击炒作因素,重点调控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合理运行。
但打击的只是炒作因素,投机需求。
经济动力较强的城市,房价还会一去不复返地上涨。
尤其是人口流入外加财富增长较快的城市,会继续创造更多的刚性住房需求,而之前的刚需还会向上寻找改善住房空间。
只要这层关系链在,房价不可能回去。
最最重要的是,土地价格从未下降过。
年后集中供地政策出台,本以为会借此机会抑制“面粉价格”,然而重庆前几天的土拍盛典直接结束了这一想象。
2021年4月28日-29日,重庆集中土拍大会上线,国央企背景的房企和百强头部房企,激烈抢占地盘,平均溢价率高达40%以上,大大超出市场各方的预期。
很多人不知道溢价率是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就是,你之前买一根冰棒需要1块钱,现在一群人过来跟你抢这根冰棒,老板将冰棒价格调到了1块4毛钱,溢价率40%。
地价涨了,房价涨不涨呢?
上面着急拍大腿,下面虚心接受,但无法或者不想改。
不过无论如何博弈,台下的观众记住一点就好,经济动力、人口动力强的城市,房价只能被抑制“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