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天卖地61宗 房企表现冷淡绝大多数底价成交

2021年05月16日 15:2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宋然)5月14日,青岛为期三天的集中供地落幕。与一线城市动辄千亿的成交金额和争夺激烈的状况不同,青岛此番卖地整体较为平淡,除一宗地块溢价率较高之外,其余地块绝大部分以底价成交,并有2宗流拍。从房企的积极来看,本地房企表现较为踊跃,而全国性房企拿地数量占比较低。
青岛此次出让地块合计63宗,总占地面积161.8万平方米,合计约2427亩,总建面329.64万平方米,起始总价125亿元。
63宗地块中,市北开平路45号地达到上限价后转入网下竞自持面积。该地块吸引了17家开发商参与竞价,经过164轮叫价,楼面价从起始价10310元/平方米上升至17010元/平方米后达到最高上限,网上土地竞价中止,转到线下竞自持城镇住宅建筑面积。
除了上述地块之外,青岛其余60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另外两宗流拍,总成交金额128.66亿元。
纵观成交名单,本地企业拿地比例较高,而全国性房企则十分克制。其中,融创、金茂、龙湖、万科、保利在青岛有所斩获,除此外,其余地块皆被本地房企包揽,包括海尔、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城建集团、青岛鲁商集团等。
分析人士称,本次青岛土拍表现冷淡,绝大多数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溢价率仅为2.9%,但也符合该城近年市场现状。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青岛自2018年2月持续至今成交溢价率仅为5%以下,低溢价率已经是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土地市场分化较为严重,中心城区楼面价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从成交结果看,主要成交区域为即墨区、城阳区,两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占全市已成交比重分别为39.0%、29.7%。其余远郊地块出现流拍现象,企业参与度热情不高。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青岛新房库存出清周期连续39个月保持在15个月以上,最高值出现在2020年6月,达到25个月,新房市场始终保持中低热度运行,而这也是土地市场冷淡的主要原因。
据悉,这是青岛今年首次集中供地,预计第二、第三批次供地公告将在7月和11月发布出让信息。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