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冲刺吧,少年!愿你们披荆斩棘成就梦想

2021年05月17日 14:03
来源:临报融媒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进沂州实验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内,就能看到这两句话正在大屏上滚动播放,为九年级备战中考的学子们加油打气。此时,距离2021年中考已经不足一个月,每个毕业班的学生们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最后一轮的复习。
体育、实验考试迫在眉睫
5月14日周五,本该正常进行的沂州实验中学中考体育科目由于天气原因取消,将和实验考试安排在同一周,这两门考试也成了目前学生和老师最为关注的焦点。五月中旬,这些考试将陆续全部结束,学生们即将迎来不足一个月之后的中考。
“现在,体育课集中安排到了最后一节课,每个班轮流上,错开使用体育器材进行锻炼。”九年级11班班主任孙长学告诉记者,体育科目的成绩在中考总分中占60分,分值比生物、地理等科目还要高,加强体育锻炼也是必要的。除了体育课,每天上午和下午的课间操期间,学校还会组织九年级的学生们集体到操场练习耐力、跳远等项目,不少同学回家后也会继续练习,力求在考试时取得满意的成绩。“其实加强体育锻炼更有利于文化课学习,一动一静,让学生们在运动中放松大脑,活动身体,回到教室后学习起来也更有劲儿。”孙长学说。
由于体育考试临时取消,接下来的周一最后一个班级的实验操作练习也得以提前。“搅拌的时候不要碰到杯壁发出声音……”实验室内,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实验操作。“20分的实验科目虽然分值不高,但只要用心准备,大家都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一位指导实验操作的老师说。实验室内,每个学生都认真地进行每一步的操作,取烧杯、倒试剂、点燃酒精灯,稚嫩的脸上都是认真的神情。
老师:临近考试,缓解压力方法多
“随着中考越来越近,能明显感觉到班里气氛紧张了起来。”今年第二年参加工作,第一次带毕业班的九年级6班班主任张莹说,从八年级到九年级,明显感觉到学生们的升学压力大了起来,“八年级只考生物和地理,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再加上两科分值加起来只有100分,学生们备考还算轻松。但现在中考要准备的科目多,时间少,所以会更加紧张。”像张莹说的那样,相比低年级学生们课间嬉笑打闹,在九年级的班级里,更多的学生会选择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做一道数学题,背一篇课文,不浪费一分一秒,利用课余时间加快复习的脚步。
而过于紧绷的弦不利于学习的效果,对于如何排解压力,学生们也有自己的办法。“逆着光行走,任风吹雨打……”中午一点半前的几分钟,青涩的歌声传遍学校的每个角落,唤醒了午休过后昏昏沉沉的学校。除了大规模的合唱,一些毕业班的学生们也在课余时间三三两两地唱起来了歌,为即将中考的自己加油打气,也为即将结束的初中生涯留下一笔回忆。除了唱歌,集体宣誓也是许多班级鼓舞自己的方式。每个早读和下午第一节课前,九年级11班的学生们就自觉放下手头的事情,起身宣誓。“选在这两个时间,其实也是为了尽快让学生们找到清醒的状态,早晨和中午是他们最容易犯困的两个时段。”班主任孙长学说,对于班里学生的备考状态,他还是相当满意的,也对整个班级的中考充满了信心。
而老师们也会时不时开一节班会,总结最近学习的同时,也对学生们的考前心态进行疏通,缓解一下考试压力。“压力是要有的,但不能太大。”孙长学经常会给学生们心理上减减负,对于学习成绩拔尖的同学,就鼓励他们冲击好的高中,而成绩一般的学生,就算考不上高中,也可以读职专,学一技之长,“希望是一定要有的,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样每个学生都会积极地去备考,整个班级也会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家长:只要孩子尽力而为
即将到来的中考也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我其实不怎么严格地去管教孩子的学习,因为她主动性还是很强的。”和妻子开店经营的靳先生说,孩子平常都是自己学,完全不用他去督促,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除了每晚十点半督促女儿去睡觉,别的完全不需要操心。平日里,女儿学习之余经常会买很多书去阅读,是她自己的放松方式。她一如既往的学习态度和稳定的成绩,让即将到来的中考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太多的紧张气氛。
不过,心态如此之好的学生并不是随处可见的,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紧张是难免的。“本来要考体育的那天早上,孩子告诉我他一晚都没有睡好。”李政帅的妈妈徐以丽说,由于之前孩子生病耽搁了几个月,体育成了他薄弱的环节,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紧张又焦虑。由于本身工作就是数学老师,徐以丽经常辅导孩子的功课,在初一初二期间,数学考试得到满分对于李政帅是家常便饭。“但初三他跟我讲过一句话,说他觉得自己初一初二不用做题都能考满分,初三不管怎么练题都考不到以前的水准了。”徐以丽说,这样的心理落差让孩子有点受打击,现在剩下的复习时间又不多了,时常能感觉到孩子的考试压力比较大。
不过,徐以丽还是以鼓励的态度对待孩子,“我就对他说,你落下了一两个月的课程,还能考这样已经很棒了,以后的考试,每次他都有进步,我也一直鼓励他。”而在这个学期开始之前,徐以丽还经常因为学习的事情和儿子吵架,每次看到孩子坐在电脑桌前玩游戏没有学习,就忍不住批评他。不过,这个学期开始之后,徐以丽就想通了,孩子进入青春期,会有逆反心理,这个时候过多的说教让他容易反感。“我说得少了之后,我发现他的主动性更强了,其实孩子们都是知道要学习的。”徐以丽说,“我一直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要考上什么样的学校,只要他尽力而为,结果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临报融媒记者宋天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