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化身”小微企业首贷户:严防资金入楼市 银行信贷怎么变?

2021年05月19日 09: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主要还是近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在查经营性贷款进入楼市、股市的情况,资质审核比前段时间确实严了很多。”上述大行信贷经理解释称。
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首次回升备受市场关注。
为什么会回升?企业还能从银行顺利贷到款吗?未来利率是否还会继续回升?
带着这些疑问,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小微企业主首贷户的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的多家大行、股份行网点。综合信贷经理的反馈来看,当前时点的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确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是很大,对于小微企业政策层面仍维持较大的支持力度。
不过,在严防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的大背景下,对于贷款企业的流水财务、纳税等情况银行审核趋严,想要顺利贷款,要么提供所需各种材料,要么提供更高市价的担保品(几乎都要求个人房产)。
支持力度不减利率普遍上涨
“目前我们行企业贷款利率一般在3.65%左右,可以说在大行里是最低的,也没有其他费用,如果从东西城、海淀申请,还能低至3.6%,各种材料审核完且符合条件的话基本2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一家国有大行北京市朝阳区某网点信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对于当前企业贷款利率回升的大背景下,为何该行利率仍这么低,上述信贷经理表示,目前政策层面对于小微企业仍维持支持力度,该行也是顺应当前的政策要求。不过,该信贷经理同时表示,对于担保品方面,该行要求有所提高,“最好有北京城六区90平米以上房产抵押,否则授信资金会打比较大的折扣”。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一位信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该行企业贷款利率一般在3.85%左右,和年初基本没有变化,“像你这种情况还需要做一个担保,费率是1%,不过履行相关手续后,可以去北京首贷中心申请0.5%的费率返还,我们行和首贷中心有合作。”
对比来看,股份行企业贷款利率相对大行上涨明显,多家股份行表示目前利率较年初有所上涨。
“按你陈述的情况,我估计利率在4.15%-4.45%之间,需要房产抵押,并且房产目前不能有贷款未还清。”一家股份行信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其介绍,目前贷款利率较去年和今年初确实有所上涨,不过涨幅不算很大,“主要是政策层面有所收紧”。
另一家股份行信贷经理介绍称,目前该行企业贷款利率在4.35%左右,去年底以来一直在小幅上涨,“主要是信贷额度比较紧张,现在申请估计还得排队。”不过,对于未来贷款利率是否还会继续上升,该信贷经理表示不好说,“信贷虽然比较紧张,但政策对于小微企业还是比较支持的。”
信贷经理犯难了纳税等资质审核趋严
尽管上述各家银行对于小微企业仍维持较大的支持力度,但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企业运营3年多以来主要处于投入阶段,几乎没有营收,纳税也很少时,信贷经理们开始犯难。
“最好找一个审计机构审计一下过去几年的财报,按你这种情况审计费用估计也不高,流水可以适当做一下,贷款金额可以更高一点。材料准备好且我这里过了之后,然后我们会有同事去公司实地调研一下,情况符合就可以放款。”上述一家股份行信贷经理介绍称。
上述一家大行信贷经理也表示,想要顺利申请贷款难度确实比较大,“但还是可以看看实际情况,可以先从我们行线上渠道提交材料审核一下,系统会判断是否可以贷款,可以的话我们再去实地调研之后确定具体金额。”
“最低需要6个月的流水,初创企业比较难我们也知道,不像那些在产业园、高新区的科技企业,政府有一些政策扶植,你这种最好先做做流水,6个月以后再来看看。”上述另一家大行信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主要还是近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在查经营性贷款进入楼市、股市的情况,资质审核比前段时间确实严了很多。”上述大行信贷经理解释称。
还有2家股份行信贷经理则直接表示贷不了款,“既没有流水,也没有多少纳税,在我们行还没有资金账户,无法判断你们的经营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多家银行目前以企业纳税情况作为是否贷款的重要前提,且主要是线上操作。在国家税务局北京市电子税务总局网站互动中心的“银税互动”板块,只要选择某家银行作为受理银行,系统会提示纳税人将纳税数据发送至相关银行,确认申请完毕后就可以在线查看银行处理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目前该页面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11家银行可选择。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