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四五”末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1年06月22日 08:53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到“十四五”末,山东将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支持人口净入量大的城市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有序发展人才住房。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宜居安居水平、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深化行业改革攻坚等成为山东住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规划》科学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指标。
“十四五”时期,山东城市品质将实现新提升。全省新增城市道路6000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12万个,新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20公里,新建改造修复城区污水管网5000公里、雨水管网5000公里;城市(县城)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85%。
“十四五”期间,山东还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升安居宜居水平。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缓解城镇常住人口住房困难。以市场化为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政府为主按需发展公租房,分类合理确定准入门槛,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对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支持人口净入量大的城市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有序发展人才住房。
全省开工老旧小区改造240万户,开工棚户区改造5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0万户,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额6000亿元。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到“十四五”末,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制度覆盖面。
此外,山东将全域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全省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将达到90%,新建住宅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入口优势和距离优势,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全生命周期链条服务。
同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立足社区服务,开拓堂食配餐、幼教托管、居家养老、社区金融、社区租售、新零售等新兴服务业态。支持骨干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加盟、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资源,发展成为连锁经营的现代服务企业。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亿平方米。
展望2035年,山东省将全面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有宜居、住有安居目标基本实现。住建产业经济规模质效、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