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如何理性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7月20日 10:55
7月19日,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招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晓东主持,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招生就业处处长颜士华以及负责招生工作的彭洪林老师,向大家介绍2021年度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招生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专科填报志愿将于7月26日至28日进行,在新高考背景下如何理性的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会上,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招生就业处处长颜士华就此问题作了解答。
颜士华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综合“四个因素”选择专业,把握“三个原则”填考志愿,瞄准“二个目标”选择学院。
选择专业结合“四个因素”,即结合个人兴趣和优势、结合个人性格特点、结合个人职业规划、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基于个人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综合考虑自身条件、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做好就业去向和职业规划,初步确定高校和专业。
报考志愿把握“三个原则”,即“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按“冲、稳、保”的策略,分层次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
今年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高职扩招的号召,招生专业数量从去年的12个增加到28个,招生计划从1500人扩大到3990人。综合考虑全省各院校情况、今年的生源情况和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的实际,大致做了分数预估:学校早期教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等专业预计在320以上,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由于受专业改名影响大约在300分以上,其他专业260分以上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志愿填报得当,应该都可以录取,部分新开专业220分以上可以报考。考虑到去年少数专业没有录满计划,今年学校又扩招1倍多,在报名资格线150分以上的考生,前几个志愿填报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多报几个专业,录取的希望也很大。在注册入学的时候,资格线以上的学生按照往年惯例都可以录取。
选择学院瞄准“二个目标”:通过分析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情况,高职专科毕业生绝大多数还是选择回原籍就业。在临沂读书、在临沂就业、在临沂安家是我们很多家长的心愿。目前临沂仅有的2所高职院校: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应该是临沂考生的首选目标。
颜士华提醒考生,一定要有层次的多选几个专业,把最想上的专业放在前面冲,中间选稳的,后面一定要有保底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