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六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2021年07月23日 11:15
政策
入选事件
全国多地重拳整治“学区房”
土地出让收入7月起改由税务征收
住建部等15部门: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
发改委: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2021年6月)
随着楼市调控不断深入和精准,今年以来,全国多城已陆续开展行动,重拳出击、整治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行为。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厦门、成都、重庆、南京、合肥等10余城已展开行动,整治以“学区房”名义违规宣传和炒作房价等行为。[详情]
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通知》指出,此项划转工作先试点后推开。自2021年7月1日起,选择在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岛、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征管职责划转试点,探索完善征缴流程、职责分工等,为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积累经验。暂未开展征管划转试点地区要积极做好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划转准备工作,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6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指出,推进县城绿色低碳建设。意见强调,限制县城民用建筑高度。县城民用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鼓励新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确保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到位。加强50米以上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平面设计等要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
6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具体条件由城市人民政府确定,包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其他形式。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与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一致。据悉,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1年6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40条,较上月略有增加。其中,宽松性政策12条,紧缩性政策14条,中性政策14条。2021年1-6月地方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227条,较2020年同期的324次大幅减少。从政策倾向来看,自2020年7月至今,地方月度出台房地产紧缩性政策均要高于宽松性政策,“稳中趋紧”是房地产调控主旋律。[详情]
行业
入选事件
2020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A级纳税数据出炉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信用建设办公室根据全国各省份税务主管部门公布的2020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依托中国房地产信用平台的大数据,通过对全国9.47万家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筛选分析,统计出2020年全国A级纳税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18779家,环比去年上涨43.49%,占比全国开发企业总量的19.82%。从整体趋势来看,全国被评为A级纳税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自2017年以来保持连续上涨趋势,房地产行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详情]
市场
入选事件
官方数据: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好于近年同期
288城房价:超五成重点城市新房价格上涨
35城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发布:超九成城市下跌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整体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情况好于近几年同期。单月销售方面,6月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较5月份均上涨三成以上,属于最近几年同期单月最好水平。[详情]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6月份“中住288指数”为1582.5点,较上月上升5.7点,环比上涨0.36%,同比涨幅为2.37%。该指数自今年2月份开始,已连续5个月保持上涨态势。在监控的288个主要城市中,共有165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其中,新乡涨幅最大,为4.78%。其次是商丘、枣庄,涨幅分别为4.77%和4.29%。[详情]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6月份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35.1点,环比下跌0.45%,同比跌幅0.75%。在监控的35个城市中,仅有北京(0.16%)和南昌(0.14%)两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此外,共有33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其中,上海以跌幅1.41%居首,其次是大连跌幅1.11%,成都跌幅为0.95%。[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多城围堵“马甲”拍地
22城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6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上海首批集中供地终于拉开序幕。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集中供地城市相比,“压轴出场”的上海土地出让制度更加规范,除了求稳外,还严格禁止房企用“马甲”拍地,即同一地块中不得出现关联企业。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城发文禁止房企“多马甲抢地”,围堵房企土拍“马甲战术”。业内人士认为,此类举措有利于土地招拍挂市场公平竞争,有利于政府有序向市场提供土地资源,对于稳定楼市价格具有积极意义。[详情]
随着6月25日武汉集中供地开拍,首批集中供地接近尾声,历时近3个月时间的22城首批集中供地基本结束。总计成交住宅用地867宗地块,成交用地面积约4958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9亿平方米、土地价款总计1.05万亿元,综合溢价率14.7%。其中,TOP50房企在首轮集中供地中表现活跃,集中度呈现首尾活跃特征。成交金额方面,TOP50房企的集中度提升最为显著,TOP50与TOP100房企集中度分别为58%、66%,均较2021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集中度有明显提升。
金融
入选事件
央行拟将开发商、房产中介等纳入反洗钱调查特定非金融机构
地产股估值跌至十年低点
热点城市房贷利率上行趋势不变
6月1日,央行发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明确,特定非金融机构在从事特定业务时,应当参照金融机构的相关要求履行反洗钱义务。反洗钱法草案中给出了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定义,其中包括:提供房屋销售、经纪服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事贵金属现货交易的贵金属交易场所、贵金属交易商。据悉,该征求意见的反馈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与持续增长的商品房市场相比,上市房企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国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当前地产板块估值仅高于银行和建筑装饰板块;纵向来看,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于近10年较低水平。截至6月27日,年初至今地产板块累计下跌7.09%,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升3.87%,大幅跑输大盘。在地产板块中,万科、碧桂园、保利地产等龙头股表现疲弱。大部分券商的研究报告分析称,地产行业受到“三道红线”、“双集中”等政策限制,企业加大杠杆做大规模难以为继。同时,各地土地成本攀升,房价难以同比上涨,使得房企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利润率下滑、行业微利已成为行业大趋势。
尽管5年期以上LPR利率报价“原地踏步”,但是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主流城市房贷利率继续上行的趋势不变。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其监测的7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分别较5月上浮5个基点和4个基点。从放款周期来看,72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较上月再延长2天。根据报告,二季度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累计上涨17、15个基点,加息幅度超过一季度;当前首套、二套利率距2019年11月的高点仅7个、14个基点。
企业
入选事件
2021年1-6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2021年上半年中国房企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1年1-6月中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根据中房网监测,1-6月份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1.8%,相比2020年同期,提升了11.6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在监测的50家房企中,有28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五成。而根据去年同期监测的情况,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五成及以上的仅有4家企业。整体来看,有21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均值水平,占比超过四成。[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得益于去年末热点城市市场热度延续,叠加一季度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购房情绪升温,提振了上半年楼市的整体表现。1-6月,行业TOP100房企累计销售操盘业绩规模同比增长36.7%。但从单月业绩表现来看,百强房企6月单月环比增速仅14.6%,不及往年同期。[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在集中供地的带动下,企业投资积极性大幅回升: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回升至0.3,半数房企货值同比上涨,50强房企二季度投资力度较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大幅上升。整体看,龙头房企的投资脚步或将有所放缓,核心城市第二、三轮集中供地也将成为中小房企投资的窗口期。[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郭树清:押注房价永不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任泽平:房企违约的三点共性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1年陆家嘴论坛上发言称,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倾向严重,相当数量的政府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很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违约比例上升,加剧了银行机构的信用风险。同时,郭树清表示,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道理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最新报告称,2018年初至2021年5月底,房企中9个违约主体共41只债券违约;从违约主体的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比较高,共7家;违约债券类型中私募债占比高、超总金额的六成;从违约金额来看,华夏幸福、泰禾集团、天房集团分别违约130.99亿、104.16亿、98.32亿,对市场影响较大。对此,任泽平认为房企违约共性可总结为3点:从经营战略看,不专注地产主营业务,盲目多元化扩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高。从开发销售看,土储过于集中,拿地强度过大,受政策等影响去化不利,销售净利率下滑。从财务数据看,企业高杠杆扩张,财务指标远未达到“三道红线”要求,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