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流拍反映房企之困

2021年09月28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6日,杭州市第二次集中供地的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前两天,广州24宗集中供地也有8宗流拍。一夜之间,土地市场似乎已是冰火两重天。今年第一次土地集中供应时,这两个城市地块可都热得很,当时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竞拍激烈、溢价率高,不少企业为提高成功率,还换“马甲”抢地。
原本热抢的土地出现流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现在房地产企业发展之困。第二次集中供地为稳定地价,各地纷纷给竞拍政策打上“补丁”。以杭州为例,几个关键之处都直击房企痛点。
一是拿地资金审查,规定相当细致,不仅要求竞得人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等融资便利,还要求竞得人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不可使用上下游企业借款或预付款,不得用其他自然人、法人等借款等。
这一招,相当于把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拦住了。前些年,房企靠高负债运营,拿地资金也多是曲线得来,现在政策趋紧,也就不敢也没有钱大举拿地了。
二是购地资格审查又细又严,要求竞买人要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且持有1年以上。这就把很多突击注册公司抢地的企业拒之门外了。
此外,这些地块都要求实行现房销售,通过竣工备案等手续并通过政府的履约监管核验才可销售,这无疑把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周期拉长,使得快进快出的房地产企业原有运作模式难以为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