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临沂陆续启动供热系统注水试压

2021年10月20日 14:14
来源:临报融媒
供暖季即将到来,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沂城区供暖小区已经陆续进入供暖前的注水试压阶段。市民要留意小区或单元门口张贴的注水通知,做到家中留人,以便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
“我们小区已经完成注水试压工作了,热力公司早早在电梯内张贴了通知,家里未出现滴漏跑冒现象,一切正常,坐等供暖开启。”沂州路一小区住户张女士说,这是她入住小区后的第四个供暖季,每年供暖前夕,她都会根据通知上的注水打压时间,在家中及时观察家中暖气设备运行情况。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小区发现,小区门卫、宣传栏上或电梯内,随处可见注水试压的通知,只是时间上略有不同。除了张贴注水试压通知,有的小区物业还在业主群里发布注水试压的通知,反复提醒小区住户注水试压期间要确保家中有人。
据了解,我市法定供热期为每年的11月10日至次年的3月20日。注水试压是每个供热季前的例行工作,每年10月中旬前后,供热单位依据工作安排对所管辖片区进行注水试压试验,通过向供热管道注水达到并保持工作压力,检查供热系统的运行情况。
因为每个小区的试压时间不统一,各小区注水试压前,供热工作人员会在小区张贴试压通知,确定试压时间,以便在暖气管线出现问题时,及时与维修人员联系。
恒源热力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二级管网注水打压从9月23日陆续开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21个二级站注水打压,其中恒源热电131个、响河屯热力41个、富源热电49个。
主管网注水时间,低温水10月16日开始注水,高温水10月18日开始注水。10月25日至11月4日,逐个开启换热站内循环泵,达到正常运行压力并投入自动控制系统。11月5日后,各二级换热站根据气温调整运行参数,达到供暖条件。
蓝天热力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0月18日7时至10月19日7时主管网注水990吨,累计注水64093吨,主管网供水压力0.29兆帕,回水压力0.29兆帕。目前注水范围包括罗庄区、高新区主管网全线,兰山区全线,河东区、经开区全线,新城热力全线。
新城热力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主管网注水已经结束,二级管网注水试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然后逐步进行冷循环。
注水试压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试压期间家中务必留人
在试压当天,用户家中应留人看守,注意暖气片、暖气管道接口处和暖气管道阀门是否有因老化、松动等原因导致的漏水现象,是否有管道阻塞问题。
如何避免试压时暖气漏水?
看到热力公司贴出的试压通知后,应将家中暖气的所有排气阀关闭,以免渗水。暖气上水后,居民应在家中进行“排气检查”:打开排气阀,将暖气管道内的空气放掉,然后看看阀门关闭和开启功能是否完好。
此外,采取地热供暖的住户,除了试压前关闭排气阀,试压后打开排气阀排气外,如果今年冬季不供暖,住户应利用排气阀把地热管道内水排放干净,防止因气温低而使管道内的水结冰,造成地热管爆裂。
不要擅自调试供暖设施
试压期间,请用户切记不要随意动任何地方。试压期间,如供热系统中阀门因松动、滑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切忌用力关闭阀门。据了解,因为80%的暖气漏水问题是因为用户随意动暖气片部件引起的,如有漏水现象请及时与物业或热力公司取得联系,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暖气漏水赶紧关阀门
如果自家室内暖气发生漏水情况,首先要到楼道里把控制自家的暖气阀关闭,并立即与供热部门取得联系。试压后,供暖系统中已经充满了水,热力公司根据情况将进行供暖系统的冷态循环,此时,用户千万不能私自改动暖气设备,否则不仅会给供暖公司带来损失,可能还会延误自家的正常供暖开栓。
◎相关新闻
赶紧去交暖气费
未按规定交费的将收取滞纳金
“你家交暖气费了吗?还没有呢,你要是不提醒我,我差点忘了……”19日一早,市民韩女士才想起自家还没交暖气费,她又赶紧拨打了其他几位亲戚的电话,提醒他们别忘了交。
韩女士表示,一开始收到交费通知的时候,总感觉时间还早,离供暖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时间长了就忘了,幸好同事提醒,她才没有错过交费时间。
记者了解到,临沂城区小区交费时间从9月1日至10月20日。如未按时交费将产生滞纳金。其中,蓝天热力自11月11日起,每天按总热费的5‰累计收取,收取上限不高于总热费的10%;恒源热力对未按合同规定交费的,公司保留对用户停止供暖的权利,并于11月20日后每天加收5‰的滞纳金;新城热力自11月20日起每日收取5‰的违约金,最高不超过1000元。
恒源热力集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做好供热准备工作
供热季即将来临,为进一步保障居民温暖过冬、提升服务满意度,恒源热力集团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搭建用户人性化服务桥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准备工作。
各片区“供热管家”深入社区开展供热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用户服务指南、供暖常识明白卡等资料,对供热政策、服务标准、办事程序等进行详细地讲解,解答用户提出的各类用热问题。
该集团完善短信服务功能,建立热用户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区域负责人为用户推送供热知识、解答供热问题,及时发布因停电、抢修维修造成暂时停热及恢复供热的通知,并接受违规用热举报。
根据前期建立的台账,与拟改造用热户通过电话、微信预约,检修人员不分工作日休息日,只要居民方便随时安排上门服务。针对各热用户情况不同,采取管道冲洗、更换阀门、增加过滤网、更换散热器、调整更换户内管道等方式,提升供热效果。截至今年9月,共协助排查和解决各类问题332个,半年内收到锦旗、表扬信18次。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庞淑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