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谁才是定制家居整装模式“天花板”?

2021年11月30日 17:50
来源:家居建材圈子
11月26日上午,顶固集创家居举行“整装新风口 纳见大蓝海---顶固纳尺高端整装品牌发布暨财富合伙人峰会”,重磅推出旗下高端整装品牌“纳尺NACI”。
除了顶固,诗尼曼也于近期发布了整装品牌。
11月23日,诗尼曼智慧整装品牌发布暨财富峰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圆满举行。诗尼曼高层领导共同亮相直播间,与大家一同见证诗尼曼智慧整装的品牌首秀。
一周之内就有2个定制家居企业推出整装品牌,足以证实定制家居行业的整装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整装赛道愈发拥挤
群雄逐鹿分割市场蛋糕
2021年是定制家居企业加快布局整装市场的一年。
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等早已进入整装赛道并实现了较好的营收增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后来者也加入了整装赛道争夺战。
整装赛道群雄逐鹿,尽管市场蛋糕庞大,但竞争也愈发激烈。
为此,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在争夺整装市场时,家居企业在定位上已经有所差别,试图通过“差异化”分割整装市场。
01、整合全链路资源
凭借强有力的产品、遍布全国的终端以及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欧派整装大家居依靠欧派侧重于装企的合作,以供应链输出的形式实现业绩提升。
今年,欧派整装大家居顺势立新推出新品牌——StarHomes星之家,以欧派与星之家双品牌切入整装赛道,实现抢跑。
02、多线并行数智化
尚品宅配则通过圣诞鸟整装、HOMKOO整装云平台、开设整装超集店、BIM系统多条线并行的方式,同时运营自营整装、供应链、装修数字化等。
此外,尚品宅配还战略携手京东推动家居整装变革,意在摆脱冗余、繁杂的服务模式,建设更具有韧性、更具有协同性的供应链渠道。
03、瞄准高端客户群
作为较晚进入整装市场的顶固,把目光瞄准中高端客户群。
据了解,顶固整装品牌“纳尺NACI”是以轻奢设计为统领,从原有优势的“门墙柜厨”一体化,“全屋系统门窗”、“安全智能五金”出发,联合多家一线家居大牌,打造一体化高端整装全案解决方案。
为了服务好中高端客户群,顶固纳尺NACI通过“高质量”施工、“高端定制”经验、“高效”资源整合三大能力,提供“基装+建材主材+定制家居+成品家具+软装+家电”整装方案,满足高审美、高品味、高务实的中产人群的家装需求。
04、借力打造智慧整装
诗尼曼推出的智慧整装,则是通过联手华为智慧屏、酷家乐BIM系统,创立3+2新模式,从整合全流程供应链到九大空间一站配齐,从数字化运营体系到智能家居量身定做,为装企提供一站式整装系统解决方案。
诗尼曼智慧整装的落地形式,则是将橱柜、衣柜、门窗、家具、软装等定制类产品,与装企的硬装部分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多品集成的九大空间家居场景,将实景样板间做到1:1还原,同时提供设计、装修、选样、软装服务,通过华为智慧屏与酷家乐BIM系统赋能门店。
05、聚焦设计打造艺术整装
好莱客在整装道路上聚焦高品质设计,推出“好莱客艺术整装”。在整装战略的实施路径上,好莱客艺术整装紧抓艺术、健康,通过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的设计实力,对装修上下游产品链、供应链、服务链、信息链进行整合。
除此之外,还有索菲亚与星艺装饰宣布将设立合资公司、皮阿诺米拉拉整装启动全国招商、金牌厨柜持续发力桔家云整装;亚度家居推出数字整装品牌“亚度智美家”、玛格发布玛菓整装集成家居品牌、卡诺亚推罗亚整装等等。
今年,各大知名定制家居企业几乎已经无一例外发力整装,整装赛道愈发拥挤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走法各有不同
谁才是整装模式“天花板”?
整装是风口,是趋势,是未来,但同时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要求企业既能做好设计、生产、施工、服务等各个环节,又能高效串起每个环节,做好全流程管理。
为此,尽管定制家居都在进入这个赛道,但模式却不尽相同。
模式一:软硬装一体化 道路艰难但前途广阔
尚品宅配在今年年初宣布全面转型整装,这也意味着尚品宅配是把整装当成战略风口,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
从尚品宅配目前的战略来看,转型整装的重点是以数字化提升各环节的生产效率与流程的管理效率,而推进数字化的关键则是BIM技术。
依托BIM技术,尚品宅配在设计端不仅提供装修效果图,还提供基于消费者真实户型的装修全流程、全工艺的真实模拟,达到装修预算“透明化”目的;在业主端,消费者可以实时通过5G智慧屏看到当前施工环节,可以随时查阅自家水电管线的铺排等隐蔽工程信息,从而让工期管理更透明高效。
受传统装修模式限制以及BIM技术尚未真正成熟影响,尚品宅配的全面整装之路稍显艰难,目前仍处于磨合期,尚未取得良好的业绩。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待尚品宅配成功迈过过渡期,未来发展前景将十分可观。
尚品宅配集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何裕炳表示,“尚品宅配的整装是做供应链整合,同样是与客户签订硬软装一体的整装合同,合同中涉及到的产品全部由尚品宅配的供应链采购及提供服务,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把控产品和服务质量。尚品宅配有能力把在定制家居做到的大规模定制、装配化复制到家装空间中。”
模式二:“轻装上阵” 风险小、见效快但竞争者众
其他定制家居企业走整装的道路与尚品宅配式不同,几乎都是像欧派一样“轻装上阵”,选择与各地知名的家装公司合作。
其中,欧派与装修公司的合作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与头部装企合作,为他们提供定制产品;另一类是与中小型装企的合作,就是整装大家居模式。
其中,整装大家居模式是通过星之家整装,为中小装企提供主辅材、家具、电器百货等等,从而打通厂家直供,补齐家装公司的产品短板,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根据欧派官方发布的战报显示,截止今年11月5日,欧派整装大家居接单业绩累计突破20亿,增速达104%,距今年7月业绩破10亿,仅不到4个月的时间。
欧派家居这种负担小、见效快的模式,也成为其他定制家居企业争夺整装市场的的走法。
不过,欧派家居能快速拓展整装渠道,一是来源于其多年来在整装道路上的探索;二是来源于其自有产品品类较完善;三是来源于其实力雄厚。因此,欧派整装的成功,究竟能不能复制,或者说能复制多少,这都是其他后来者的考验。
资深家装业内人士平川认为,定制企业做整装会有一定的瓶颈,因为他们之前做的是产品,相比而言做产品比装修的服务要容易些,链条没有那么长,交付也更简单,装修涉及环节则相对较多。因此,定制家居企业拓展整装渠道,必须依靠大店模式才能满足整装的所有展示。
也正是这些考验,定制家居企业需要看到,哪怕在入局时就已经做好了不同定位,但做好整装依旧需要供应链整合能力、信息化能力、集成化销售能力以及高质量的现场交付能力,如何在未来竞争中提供更强有力的全屋整装方案和商业模式,或将成为定制家居企业能否快速扩张整装市场的有效手段。
文章来源:家居建材圈子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