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存量博弈时代,定制服务将成新增长点

2021年11月30日 17:52
来源:腾讯家居
近年来,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上涨势头,竣工面积小幅下降。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随之带来的是,家装行业成长为具有万亿规模的大行业。
艾媒咨询研究数据表明,包括上游建材原料,下游各类半成品、成品,整个环节涉及的拆改、安装等服务在内,中国家装市场总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为家居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此外,在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至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家装行业由增量转向存量博弈时代
过去中国家具行业增长主要源于新房市场的高速增长,近年来随着新房增速放缓,二手房与存量房将成为家居行业新的增长点,存量时代的到来,将推动家居产业链和消费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有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家装行业由增量转向存量博弈时代,更多的入局者也让行业竞争逐步走向白热化。同时,行业还存在核心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行业集中度有待提升等情况。在此背景下,家装产业数字化、标准化势在必行,特别是中小家装企业,拥抱数字化成为增强竞争力、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
2021年中国家居消费者关注因素和偏好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最重视关注产品的质量、价格、是否环保和容易清理等因素。相比而言,在购买家具产品时品牌知名度和艺术特色并不是消费者首要考虑因素。
而在各种装修风格中,各年龄段的大部分受访用户都对现代简约风格表示了青睐,占63.6%。除此之外,19至30岁的年轻人更偏好欧美式、混搭时尚风格的装修,而41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群更偏好中式风情。
发展趋势分析:定制家居前景看好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定制家居的渗透率为32%,但与发达国家60%的渗透率相比,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市场细分品类来看,起步较早的橱柜行业渗透率约为60%,定制衣柜随着市场认可度迅速提高,渗透率增至30%左右,而其他柜体的渗透率不足1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与消费观念的改变,未来中国定制家居渗透率的提升空间依然较大。
据统计,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878亿元扩大到2018年的29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生产端和定制端对定制家居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市场规模会有所下降,但疫情过去之后,定制家居行业有望持续重回高速增长赛道。以复合增长率15.2%估算,预计到2024年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将增至3342亿元。定制家居将成为家居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