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2021年12月29日 09:18
来源:风起琅琊
为实现我市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对接长三角科创大走廊,提升中心城区西南区域产城融合水平,12月24日,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中心城区西南区域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会议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省政府参事室、市规划编研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围绕中心城区西南区域的发展定位、产业体系、道路交通,公共绿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听取了罗庄区、高新区、兰陵县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近期重点项目建设和临沂南站开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认为,该区域是临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临沂都市区的重要支撑。该区域区位条件优越,可实现与兰山主城区联动发展,是我市建设对接长三角科创大走廊的主要承载空间。随着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开工,临沂南站的设置开通,将为该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来源:AI琅琊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区域产业基础稳固、实力雄厚。近年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该区域企业家云集的创新创业优势,利用该区域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储备的人力资源优势,推进产业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发展。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在道路交通方面,该区域要重点完善“九纵九横”交通路网布局,实现交通主干路网与主城区全面对接。滨河路、祝丘路、沂州路、沂蒙南路、通达南路、蒙山高架、罗七路、西中环、西外环等9条道路纵贯南北,主干路网实现与主城区全面对接。金雀山路、沂河路、湖北路、工业北路、罗程路、文化南路、南外环、沂册路、G327 等9条道路横贯东西,串联区域内外发展组团。 
在城市建设方面,罗庄区、高新区要围绕创建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要充分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退城入园后的存量建设空间,布局一批市级、区级重大项目,提升区域发展能级。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配套和标准社区,提高人居环境水平。要加快绿地系统和开敞空间建设,构建“蓝绿交织、生态相间”的公园城市,着力提高区域城市品质。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临沂市罗庄区盛能湖生态片区效果图,来源网络
罗庄区要着力打造临沂中央产业创新区(CID),建设科创智造之城、产城融合之城、乐学乐养之城。拓展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城市产业布局,重点抓好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的盛能湖、百花湖、银凤湖和科创智慧城“三湖一城”片区开发。 
高新区要推动京沪高速东西两大片区协同发展,打造引领带动全市创新发展的高新科技城。东部区域通过建设中央创新带,打造蓝带绿谷和中央创新区;西部区域通过建设生态城镇引领带,打造长三角经济对接区和科技创新引领区。 
会议认为,兰陵县要抓住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优势,加密与长三角的经济联系,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智能制造产业。要加快融入临沂市都市圈,与罗庄区、高新区联动发展,把兰陵县打造成为鲁南经济圈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统筹谋划中心城区西南区域的发展布局。为我市建设对接长三角科创大走廊,推动罗庄区、高新区、兰陵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国土空间规划保障。
建设临沂南站、“九纵九横”路网……临沂西南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