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二手房价走势分化:去年12月京沪上涨 广深持续回落

2022年01月16日 10:10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随着信贷环境逐步改善,楼市环比出现小幅回温。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2021年12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在11月降至低谷后,12月略有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15个,较上月增加6城;下跌城市50个,较上月减少9城。二手住宅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为6个,比上月增加3个;下跌城市63个,与上月持平。
“这主要是2021年四季度金融信贷环境边际改善,市场成交量筑底回升,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从而减缓了房价下跌的压力。”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与此同时,去年12月70城房价平均环比跌幅收窄,是本轮市场下行以来首次跌幅收窄。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去年12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但城市间分化明显。其中,北京二手房价格指数以环比0.8%的涨幅领涨全国,上海环比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3%和0.4%。而去年11月,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价齐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2%、0.1%、0.5%和0.2%。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年之内北京二手房价涨幅第三次领跑全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和6月,北京二手房价格分别以1.1%以及1.3%的涨幅排在70城首位。
事实上,不只是价格出现环比上涨,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也在大幅回升。据中原地产统计,2021年12月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15442套,环比上涨30.3%。从市场走势看,2021年北京全年二手房成交量达19.31万套,为近5年的最高点。
“北京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是因为信贷端的持续改善和按揭贷款放款周期缩短,带动北京二手房市场率先恢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随着政策最严时期已过去,北京很可能是第一个走出楼市成交低谷的一线城市。
“从全国70城房价涨跌情况来看,房价指数出现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环比虽然继续下跌,但跌幅没有扩大,而是在小幅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平均跌幅为0.28%,跌幅较上月收窄0.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36%,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
“全年来看,2021年房价最大的特点是总体平、波动大。”许小乐认为。
其进一步表示,去年上半年房价上涨范围广、涨幅相对较大,如3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分别达到62、58个,占比超过8成,部分城市最高单月同比涨幅超过10%。下半年信贷环境收紧后房价转跌,且环比下跌的城市范围持续扩大。至12月,70城二手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不足1%,新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收窄至2%以内,也就是说年末价格跟年初基本持平。一年下来,房价先涨后跌,最后回到起点。
“展望2022年,房地产市场以稳字当先。在‘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预计年初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放款周期加快,这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成交改善,带动整体价格逐步止跌趋稳。”许小乐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