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合理住房需求”既有产权住房也有租赁需求

2022年03月07日 13:52
新京报讯(记者 袁秀丽)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新京报独家策划8小时联播,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其中,对于何为“合理住房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合理住房需求既有产权式购买需求,也有租赁式需求,涵盖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不仅包括城镇原有居民的需求,更包括新市民和青年人口的住房需求。
倪鹏飞认为,在以往各地出台相关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合理的居住需求。比如,限购政策以及贷款利率和首付的限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尤其是新市民在异地真实的刚需和改善需求。
倪鹏飞进一步解释称,具体来看,很多青年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希望买房,但是由于在家乡已经买过一套房,再买则是算作二套房,首付的负担较重,所以接下来可能需要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和改进。
此外,在倪鹏飞看来,政策类保障性住房应与市场化商业性住房的需求区别对待,在建设新的住房发展模式方面,建议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
“保障性住房是一个重要的领域,但从目前来看,保障的力度不够,青年人、新市民应该在保障的范围里,也就是要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比例。”倪鹏飞表示,“目前,住建部提出的一些政策鼓舞人心,比如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2年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为此,倪鹏飞呼吁保障性租赁住房要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尤其是土地、金融、税收政策能够真正落地,而不是通过各种途径收集200多万套住房;如果政策不能够落地落实落细,保障性住房的问题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
不过,“青年人、新市民不仅要解决租赁式住房,也要解决产权式住房。”为此,倪鹏飞建议,进一步推出共有产权房等,也就是推出一批针对新市民的产权式安居工程住房。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产权式安居工程住房的推动下,每年政策类住房覆盖青年人、新市民人口应该达到一两千万的水平。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卢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