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更大政策红利!临沂减税降费打出组合拳

2022年04月06日 09:59
来源:琅琊新闻网
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提振市场信心!4月2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2021年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减税降费实施成效上,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94.76亿元,大大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从去年看,全市新增减税降费47.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17.9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15.4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6.2亿元;社保降费新增5.26亿元。
同时,立足我市实际,财政部门制定实施了延伸电力投资界面降低企业接电成本政策,企业高压接入实现零费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配套费征收标准两次调整后,直降为零,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累计新增涉税市场主体32.8万户,居全省第1位,总量突破13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629家。可以说减税降费真正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实现了“放水养鱼”和“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临沂市财政部门将会同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全市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有哪些特点?
减税退税力度更大
去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这是今年组合式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据初步测算,今年我市新增退税将超过60亿元,相当于直接为企业增加60亿元现金流。这是2019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轮减税降费政策,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能够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必将更大力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精准性更强
今年的政策导向精准。小微企业除享受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等政策外,还享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小规模纳税人自4月1日起享受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年应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在去年减半征收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
对于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这次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六个行业。
从企业规模上看,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鼓励企业大力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政策协同性更好
今年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既有减税降费,又有缓税退税;既有制度性减税安排,又有阶段性减负政策,还有临时性纾困举措。对我市企业来讲,在全面享受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还将享受省里出台的地方性减负举措。
比如,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按50%征收,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
同时,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宏观政策协同发力,对实体经济给予全方位支持,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相关新闻:
什么是留抵退税政策?
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中留抵退税政策颇受关注,什么是留抵退税政策?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利华介绍,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税额就会形成留抵税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4号),自2022年4月1日起,加大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下称“制造业等行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
下一步,临沂将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全力以赴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配合做好升级调整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
人民银行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留抵退税新政落地落实?
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许波介绍,4月1日国家将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这是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实体经济减负助力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作为财税政策传导途径之一,是这次政策落实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是“最后一环”,主要是对经过税务部门审核的符合政策规定、信息完整准确的退库业务,经审定后实施退库,并将退款由国库经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直接打到纳税人银行账户。
4月1日新政策实施后,退库业务量可能会大幅度上升,为确保退税“红包”尽快直达企业,人民银行将从加强人员配备、提升科技赋能、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开展工作,与财税部门积极配合,确保经过银行的每一笔退税按时准确、尽快到达纳税人手中,提高广大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