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头部房企4月销售额腰斩,市场改善何时到来?

2022年05月14日 09:18
来源:中新经纬
进入5月份,多家上市房企相继公布2022年1-4月份的销售业绩。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3日,已公布销售业绩的头部房企,销售额几乎全部呈现负增长,其中,至少有18家房企4月份的销售额出现腰斩,同比下降超过50%。
头部房企销售额降幅明显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销售业绩的头部房企中,2022年1-4月累计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共计有24家。综合各房企数据可以看出,销售情况仍未明显好转。
18家头部房企4月销售额腰斩,市场改善何时到来?
单看4月份销售额,除越秀地产4月的合同销售同比增长约61%至125.44亿元以外,剩余23家房企的销售额均为负增长。其中,有18家房企4月份的销售额出现腰斩,同比降幅超过50%。
融创中国4月实现销售额135.7亿元,同比下降75.20%;曾经的销售十强房企世茂集团,4月份的销售额仅剩60.3亿元,同比下降76.09%;中南建设、龙光集团、中梁控股三家资金面紧张的企业,4月销售额的降幅均超70%。
除了出现违约或濒临违约的企业,整体运营稳健的龙头企业,也深受市场转冷的拖累。4月,万科实现销售额308.4亿元,同比下降38.03%;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额226.4亿元,同比下降57.14%;保利发展、中海地产、招商蛇口、华润置地、金地集团、中国金茂4月份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0.39%、35.8%、52%、54.6%、60.53%、57.4%。
从1-4月份累计销售额看,仅碧桂园、万科及保利发展的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今年1-4月,万科累计合同销售额为1373.4亿元,同比下降40.09%;碧桂园公布的是权益销售额,
1-4月的权益销售额为1218.7亿元,同比下降36.65%,若以合同销售额计算,碧桂园的销售规模高于万科,位居行业第一。不过,碧桂园4月份的权益销售额仅为226.4亿元,低于1-3月的363.3亿元、327.6亿元、301.1亿元。
24家房企中,至少有9家房企1-4月份的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超50%,它们分别是中国金茂、旭辉控股、世茂集团、中梁控股、雅居乐、美的置业、融信中国、龙光集团、中南建设。其中,世茂集团、中南建设的降幅最大,分别同比下降69.65%、69.10%。
数据还显示,越秀地产、首开股份、远洋集团、保利发展等企业相对抗跌,1-4月份累计销售额的同比降幅较低。由于4月份的合同销售额同比上升61%,致使越秀地产1-4月的销售额达到263.59亿元,同比下降约20%。但该公司前4个月的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仅2022年目标1235亿元的21%,未来的业绩压力犹存。
利好措施何时见效?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态势,不少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今年3月1日,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成为2022年首个放松限购、限贷调控政策的城市。此后,多个城市对限购措施进行调整,包括福州、哈尔滨、青岛即墨、惠州、中山等地。
除了限购松绑,多个城市推出降低房贷利率、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例如,广州部分银行对于优质顾客的贷款利率最低能降至4.6%的基准线水平,无锡惠山区对在5月份买房的购房人给予每户1万-2万元惠民购物消费券。
克而瑞研究中心称,截至5月11日,2022年累计有134个省市共计出台了231次纾困政策,施政频次逐月提升,仅4月份就有66个城市出台政策,超过今年一季度总和。随着纾困政策越来越多,当前相较一季度出现两个显著变化:一是在城市能级上愈发提高,包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25个一二线城市相继入场;二是政策力度愈发加大,已触及对限贷、限购等核心调控政策的放松。
克而瑞研究中心还称,相比与前段时间的政策放松,目前强能级城市放松限贷、限购的力度明显加大,对居民购买力的填充和新增购房需求有实质性填充。但要切实提振市场成交表现,新政还需切中购房者担心的“三个不确定性”,即不确定是否能如期交房、不确定房价下跌、不确定能否持续偿还月供,尤其是疫情反复更加深居民对未来收入稳定的预期。只有打消购房者这三方面的顾虑,才能切实提高政策工具的有效性。
民生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本轮地产宽松政策的力度依旧不足。对比金融危机(2008年开启宽松)和高库存时期(2014年开启宽松),本轮地产下行更深,节奏更快,但当前地产政策放松力度远不及过往。“本轮地产降温的成因更为复杂。”该机构还称,不仅地产销售放松力度需进一步夯实,房企融资和拿地政策也需要不同程度地调松。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