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贷热背后的市场大势

2022年09月08日 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LPR基准利率的多次下调,也使得站在房价与利率高点的购房人心里开始权衡利弊。所以,就有了提前还贷热。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年中开始,住房贷款利率发生明显变化。2021年12月及2022年3月,新发放的个人房贷平均利率高居不下,分别为5.63%、5.49%。但当时间来到2022年6月,新发放的个人房贷平均利率突然掉头向下,猛然降至4.62%。不但为近五年来最低,也是继2017年9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以下区间。
贷款利率有了利差,引发购房人打起提前还贷“小算盘”,这并不令人惊奇。贷款购房是个麻烦事,提前还贷也是技术活。购房不易,如何更好地节省购房成本更是不易。好在互联网给购房者提供了交流购房心得和提前还贷的机会,网上不乏介绍提前还贷的技巧和常识。譬如,有网友介绍经验,早在2017年起就开始提前还款,如今月供只剩很少一点。“两点体会,一是提前还款=强制储蓄,二是房贷千万要留一点,抵扣个税用。”提前还款有门道,房贷银行也有对策。有网友感叹,去农行提前还贷,要收取3个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还要提前一个月预约。
购房者要趁利差提前还贷,银行则给提前还贷者设置条件。甲方乙方,皆是为了自身利益,当然也契合合同要义,无可厚非。让甲方乙方动起来的,则是贷款利率的“降”。个人房贷利率从去年底的5.63%降至如今的4.62%,也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应有之义。虽然全球货币政策都处于加息通道,但是中国货币政策却在超预期调降。
一方面,我国稳经济任务依然艰巨。8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7%,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此外,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增长不及预期。上半年外贸势头不错,下半年则面临后劲不足压力。投资层面,虽然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随着大规模减税尤其是留抵退税,公共财政收入减少,不仅政府要过紧日子,也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稳经济失去一剂猛药,受困房企增多也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7.1%,7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再创新低。稳住房地产市场,不仅货币政策要给予受困房企适度灵活性,而且政府也要想方设法“保交楼”,防止楼市飞出“黑天鹅”。值得一提的是,也要关注地方金融机构发生存款汇兑风险,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风险。稳住金融市场,防止金融市场出现风险传导,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中国通胀风险可控,全年可维持在CPI增长3%左右的温和通胀区间,这给货币政策通过多工具运用释放流动性提供了可能。除了适度降息,大规模减税降费还要适度进行,此外央行长期性工具和阶段性工具在内的10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要继续使用。
通过超预期降息,确保市场拥有足够流动性,是大势。这不仅让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让其拥有真正的获得感而非“吃不饱、喝不足”的流动性饥渴,而且能让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弱预期变强,消解市场焦虑增强市场信心。
由此审视楼市出现的提前还贷热,就可理解其中蕴含的多重遗憾。
首先是楼市存在的消费焦虑,今年楼市整体疲弱,不仅一些头部房企出现资金问题和交楼延迟,楼市购房需求也呈现低迷态势。因此,楼市供给侧和消费端都出现了问题,政策层面为了防范楼市焦虑蔓延为市场恐慌,进而演化为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在出台相关政策保交楼。其次,房贷利率降下来,有助于楼市健康稳定发展,能够降低购房成本,促进刚需及改善型群体购房,化解楼市风险。其三,降低房贷利率和提前还贷热存在因果关系,而且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购房者提前还贷,有助于银行资金提前回款。而且,也能刺激提前还款者的购房热情,在还款后按照现在的较低利率再次购房。
提前还贷热,既是宏观经济状态的体现,也是楼市焦虑的折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