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经适房会混乱房地产市场 应停建

2009年08月13日 17:41
责任编辑: 赵开忠

 在解决住房问题上,需要考虑房地产行业的现状,更得按国情来办事,毕竟,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现在确实不该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上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温总理的报告一出,有关廉租房建设以及经济适用房试点范围的争论再起。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专家赞同最好停建经济适用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明确提出这一观点:“我个人认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最好停建或不建,而把这部分财政资金倾斜到老百姓的房租上,我们要多建廉租房,特别是困难阶层,甚至可以提供零租房。”于炼还表示,不该有如信贷紧缩、买房入户等暂时性的短期政策,房地产必须按市场规律打造长期的产业政策。

    保利集团董事长贺平也赞同停建经济适用房,他认为,“政府应加强廉租房的建设,在经济适用房方面,可能需要适当地修改,因为经济适用房和普通住房都是商品房概念,应由市场来解决。而且,除了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和灾区的国家投入,在房地产市场里,最好不要加入太多政府的控制手段。政府既没有责任,也不能拿纳税人的钱来为一部分人(姑且不论是否有资格入围)提供住房资产。”

    贺平认为,“政府今年对房地产的做法,主要是把房地产市场培养成为活跃、规范、利国利民的市场。但政府提出的巨额资金保障经济适用房,超出了房地产市场的需要,还须再斟酌。而且,现在也没有更多的落实办法。”

    对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表示认同:“在解决住房问题上,需要考虑房地产行业的现状,更得按国情来办事,毕竟,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现在确实不该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上。”

    印堃华表示,“现在总体经济形势并不好,不光高端房市场需求不足,低端房市场也存在一定问题。而且,困难群众一旦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甚至连自身的生活都可能保障不了。更重要的是,商品房市场也会被经济适用房搅乱,致使房地产市场的局面更加混乱。”

    印堃华指出,根本上看,在解决住房问题的时候不能搞混两个概念:居住权和财产权。“因为住房不仅是居住地,还是财产。国家会解决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但这并不等于要一同解决财产购买的问题。所以,廉租房更值得建设,国家帮助解决居住问题,而不会产生居住权与财产权的冲突。这样也让困难群众不会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也不会出现像以往大量经济适用房外租的情况。”另外,他还提出了另一个居住问题解决方法:建设经济适用租房。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