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综合体”—中国城市的新元素

2009年08月14日 14:20
责任编辑: 赵开忠

      为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都市综合体,笔者特地赶赴沂蒙路上的项目所在地采访了上海颐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彬钧,就大家对“城市综合体”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阐述。
      感知都市综合体的“城中城”的概念
      都市综合体“城中城”的概念,也就是说“都市综合体”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高级建筑群形态,将传统城市中分立的居住、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及社交等职能高度集中,其内部核心建筑往往是一幢或数幢大厦,形成居住和办公场所。并具备完整的街区特点,是城市空间巨型化,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的发展。一般而言“都市综合体”建筑地段极具稀缺性。
      都市综合体是不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
      都市综合体在临沂可能是一个新的东西,但在国外和国内其他城市确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远的不说,近的就包括万达在济南、青岛开发的万达广场就是我们所要描述的都市综合体。对开发商而言,都市综合体的开发比一般的商业或者住宅要求要高很多,比如说规划,除了要涵盖整体规划、空间规划、交通规划、景观规划、建筑立面、户型设计等各方面之外,还要贴近市场和客户,不能想当然地“强制性”开发。
      充分考虑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做到贴近,贴近,在贴近
      进行都市综合体开发时,首先要分析研究城市的各种零售功能、商业服务、金融、办公功能和其他具体功能的经营现状与发展趋势,其次要分析物业经营场所的选择习惯特点,结合项目的立地条件,确定综合体中规划的每一种功能的相对位序。比如,我们在设置餐饮的时候首先要分析那些是餐饮的客户,什么样的建筑及内部设计经营餐饮的人会觉得这样用起来很舒服,然后是不断的与客户沟通交流,甚至按照客户的需求去定制。在具体一点就是客人往那里进,厨房放在那里,化油、排烟怎么做,跑菜怎么跑等等。住宅也是一样,怎么去贴近客户,多大的面积?几房?家庭必备的功能点怎么去实现,面积能更经济,当然也包括价格定位,总之,我们希望给客户的感觉是合适的。
      项目支撑条件是商业的在发展和临沂城市化的进程
      与临沂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以及商业物业巨大的潜力和空间相比,目前临沂高质量的大型购物中心则相对缺乏,颐高上海街选址北城新区,正是看好临沂未来的发展远景和巨大的商业空间:一旦出现交通更便利、环境更舒适、业态功能更齐全、经营品牌更丰富的项目,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一个都市综合体项目成功与否取决于几个要素:地段和交通、人气以及管理。北城新区处于新老城区的接合处,是临沂未来的CBD,离传统的中心区只有不到5公里的距离,且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势必会带来大量人流。同时,北城新区将很快涌现一大批机关事业单位的写字楼和城市公共建筑,加上大量高端住宅的开发,意味着将有一批高层次、高追求的客户集中到这个区域,带来旺盛的人气,颐高在全国23个城市的商业物业管理经验,都将在上海街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现。
      “都市综合体”中住宅的管理:要便利、私密、安全
      都市综合体中各种物业功能有其各自的特性,因此,其物业的经营管理也有不同特性。主要包括零售商业的经营管理、酒店的经营管理、写字楼的经营管理、公寓住宅的经营管理。
公寓的物业管理是尤其受到购房者关注的,作为复杂综合体中的公寓住宅,在享受到充足便利的同时,兼顾到业主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为创造一个安全、私密、动静相宜的住宅区环境,项目设置了商业和住宅分离的动线通道,加强安全系统的设置:访客对讲、闭路电视监控、小区周界防范、定时巡更等多重封闭防护管理措施。
      “都市综合体”的“磁吸”效应
       都市综合体的优越之处,不仅仅体现在房型和地段上,更多的体现在项目的整体规模和功能定位。有城市研究专家指出,都市综合体的出现,往往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象征,在都市综合体中,城市生活的各要素以一种崭新的空间秩序重新展现,并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形成一个复合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都市综合体一般都位于城市主力商圈中心,发展配套齐全,物业增值空间大。如曼哈顿的洛克菲勒中心、东京六本木新城、香港的IFC等。
      颐高上海街对临沂的“价值“
      临沂是个特殊的城市,虽然被划入三线城市之列,但作为商业名城,其影响力具有全国高度,经济实力不容小觑。而城市综合体复合了多种功能,业态丰富,十分符合临沂城市发展的方向。颐高上海街具备的高水准也能吸引人群前来居住、消费、休闲、商务办公,从而推动整个综合体不断向前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颐高上海街把都市综合体的概念首次引入临沂,并汇聚中外力量,将临沂市的居住和商业环境带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将极大的提升临沂市城市商业功能和影响力。
                                                  
      国际知名的都市综合体相关链接
      洛克菲勒国际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洛克菲勒中心于1930年开发,位于美国最繁荣的曼哈顿区中部,区域占地约89031平方米,是本世纪最早出现的综合体,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私属 的商业、娱乐中心,号称20世纪最伟大的都市计划之一。
      洛克菲勒中心区域内包括餐厅、办公大楼、服饰店、银行、邮局、书店   甚至还有地下通道贯穿连接。建筑师聪明地利用大楼间的广场、空地与楼梯间制造人行流动的方向,每天可容纳25万的人次在此上班、观光、消费。
      六本木新城(Roppongi Hills):日本的梦想之地
      六本木新城,位于东京市中心,是继洛克菲勒中心以来自营企业投资开发的最大的都市综合体项目,同时也标志着城市生活方式的一种转变。六本木新城,是一个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复合性都会地区,是日本东京著名的购物中心和旅游中心,也是目前日本新都市主义居住空间的范本,被称为“城中城”、“立体城”、“艺术城”。
      国际金融中心(IFC):香港的世界通途
      国际金融中心简称IFC,位于香港岛的中环填海区,面向维多利亚港,高420米,共88层,为香港最高、世界第六高的建筑物,是香港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著名地标。达43.6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成为了香港全新的核心街区,为工作、购物及休闲生活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理想之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