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得到巩固

2009年11月16日 10:00

正确处理好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电 第七届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温家宝表示,实践证明,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是及时地、有力地、有效地,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

温家宝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遭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应对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任的态度。

温家宝表示,中国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全面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立足点,努力做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政府调控与市场作用相结合,促进增长与改善民生相协调,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比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但是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温家宝称,目前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我们要继续秉承开放合作、承担责任、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

此外,温家宝说,举办一系列世博国际论坛,是广泛传播世博理念、扩大世博会影响的重要活动。这次论坛以“凝聚全球智慧,共创城市未来”为主题,对丰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内涵,推动世博会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伟大盛会,每一届世博会都成为见证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驿站。世博会在全球范围推动了广泛的国际交流,超越了信仰、地域和种族的界限,开启了人类重新认识世界的窗口。世博会的历史,是人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冲突走向合作、从崇拜物质走向崇尚科学的历史。经过一个半世纪的积淀,世博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仅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造物质财富的积极性和热情,而且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温家宝指出,中国与世博会的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与世博会交往的历史,也是中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对外开放、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一百年前就有中国人提出要在中国举办世博会,但由于当时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国力衰微,举办世博会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了30年的高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重新登上了世博会的舞台,并日益成为世博会中的重要角色。2002年,国际展览局决定,将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授予中国上海,中华民族的百年世博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