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宗地出让面积受限制 临沂中小楼盘将成市场主流

2009年11月21日 14:47

 

滨河国际,35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奥林匹克花园,400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滨河新天地65万平方米……临沂楼市主城内大中楼盘林立,造城成风。
   据家在临沂网记者了解,11月12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限制用地项目目录 (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规定“城市宗地出让面积不得超过上限。”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给出明确的上限,其中大城市20万平方米,中等城市14万平方米,小城市(镇)7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临沂将不再会有大面积的新盘出现。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给出明确上限。
  记者连日关注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发现此信息曾出现在首页醒目位置,但内容仅是对原通知的要点归纳。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离通知下发时间比较短,我市操作细案尚未出台。
  国家在这一时刻出台这一政策,背后目的何在?将产生什么影响?主管部门没有正面回答,但却是众多中小开发商的救心丸。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产大鳄出手凶猛,政府出让的土地又大多是位于城市中心的大宗土地,以中小开发商的实力,连边都挨不上,他们只好想办法从别的公司手里转地。
  “心慌的不止我们。据我所知,现在很多中小开发商都不差钱,就缺地。”一位开发商认为,通知在当下出台意义重大,“把宗地出让面积限定在300亩内,面积小、总价相应较低,这对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开发商来说,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土地竞拍。否则中小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就只有出走其它城市。”
  政策远期利于抑制房价
  宗地出让面积小,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开发商的‘囤地’行为,从而提高开发效率,增加房屋供应量,抑制房价上升。一般情况下,开发商购买单幅面积超过300亩的土地后,不会同时开发,而是分期建设出售,这就造成部分土地暂时闲置,市场供应量小,进而导致房价攀升。
  “当然,开发商购买300亩以内的土地,也不一定会同时开发,这要看公司规模和开发计划,但宗地出让面积越小,按正常情况开发后,暂时闲置的土地肯定就越少。”市房产局的一位官员强调,从这个角度看,限制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远期是有利于抑制房价的。
  “此外还将带来一个后果,就是中小盘成为市场主流,而大盘从此稀缺,卖一套少一套。” 滨河国际营销负责人认为,大盘有大盘的优势,比如社区内部环境好、配套齐等,楼盘规模大便于更好的利用整合资源。(记者刘晓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