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楼市政策分析与展望

2010年01月28日 09:16

        稳定完善税收政策

  2009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转租房屋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明确个人将承租房屋转租取得的租金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财产租赁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明确缴税费顺序及标准。

  预测调控: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加强投机性购房的税收征管势在必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在2008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表示“近两年不会开征物业税”。2008年2月至2010年2月刚好走完了“近两年”。一旦在部分城市开征物业税,不仅可以遏制房价上涨,还可以将空置的二手房挤向市场,促进存量房流转。

  加强金融政策监管

  目前,银行贷款是房地产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但是,为保障货币流动的有效性,房地产企业应转变以往依赖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加强多元化融资成为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同证监会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保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资金供给,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标准、项目资本金缺位的项目,不得提供授信支持,禁止对国家已明确为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中的企业和项目盲目发放贷款。

  预测调控: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增加住房保障有效供给

  有关领导提到:“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2010年,在土地利用上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国家还将加快普通商品房建设,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预测调控:

  确保保障性住房的有效利用,还需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

  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2009年9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及时制定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的处理意见和整改方案。2009年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联合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今后在土地出让中,首付款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特殊项目可约定在2年内全部缴清。土地租赁合同约定的当期应缴土地价款(租金)应当一次全部缴清,不得分期缴纳。

  预测调控:

  从落实政策细节,加大监管执行力度入手。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