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贷款银行短期受冲击 长远利好

2010年05月07日 09:03

       房地产新政一拳猛过一拳,作为与地产业联系紧密的银行,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6日股市大跌中,14家上市银行的平均跌幅达5.35%,高于大盘4.11%的跌幅,其中,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领跌。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回落确实会给银行带来信贷质量下降的隐忧,但是目前国家通过行业政策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可以避免未来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重拳”以及房地产贷款的收紧,在短期内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有助于调整银行的信贷结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信贷部人士表示,房价回落可能会影响到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目前,个人住房贷款是银行个人贷款中主要的一块业务,抵押物是住房,房价下降可能直接导致按揭贷款资产质量恶化,同时可能诱发的“断供”会推高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个人按揭贷款业务首付比例相对较高,一般在20%-30%,而且目前又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所以与国际相比,从首付比例的角度来讲,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风险不大。

  在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家银行陆续出台了动态、差别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投资性住房需求。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回落,首付比例的提高可能诱发二套住房、大面积住房的投资性需求下降。然而,房地产新政给银行带来的并非完全是坏事。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新政不仅有助于挤出房地产泡沫,防范房地产贷款的未来风险,同时对于银行的信贷结构或许也是一个有益的调整。

  一般而言,房地产业是银行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投向之一。今年我国商业银行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其中包括减少中长期贷款规模,以便实现存贷款结构的匹配,如果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规模回落,则刚好适应了这一趋势。

  此外,各银行已经在关注房地产贷款潜在的风险。工行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开展市场调研和业务分析,完善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适当提高贷款准入标准,实施行业限额管理。继续实行房地产客户名单制管理,优化贷款投向等。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