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租“跟风”涨价

2010年07月05日 09:54

       近日,一线城市房租暴涨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爆出北京有房源1小时内月租金涨了800元,中介炒房租犹如炒绿豆。

  难道房价未见下跌房租又要涨吗?济南的房屋租赁市场现状如何?这些问题都让济南的租房客忐忑不安。对此,中介表示,7月全市租金均价同比上涨2成,普涨百元左右。

  以历下区棋盘小区的两居室为例,去年此时租金在每月1400元,今年则涨到了1500元,价格上调了100元;洪楼附近花园小区的两室一厅去年租金为每月1000元,今年上涨到了每月1200元,价格上调了200元。

  天桥区的房租也在上涨。振鲁房产经纪人李长乐说,以成丰桥东边的天东小区为例,5楼2室35平方米的房子,去年7月租金为每月500元,而现在的续租价格在600到700元之间,涨幅超过两成。

  同时,今年的低价房源大量减少。记者在济南房地产网查询月租千元以下的房源,多数位置都在城乡结合部。繁华地段,月租千元以下的房源几乎绝迹,二居室以上的户型更是没有千元根本租不到。几百元能租到的房子基本只是一间房或一张床。

  手中有房的人更是不愁租,在山师附近有房出租的赵女士已经连续两天不接手机了。前天她将出租信息发到网上后,当日下午房子就租出去了,但求租电话还是不断打来,无奈之下,只好将手机静音。仅昨天一天,未接来电就达到了150多个。

  又讯:6月至今,济南的房屋租赁市场如同天气般持续升温。中介表示,济南的房租价格较去年普遍上涨,上涨幅度从10%到30%不等。楼市降温的大环境下,是什么原因搅热了租赁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房租上涨背后有三大推手。

  推手一:高校离校毕业生

  济南高校众多,7月的“毕业潮”把数以万计留在济南择业的学生推向租房市场,从而推动了房租价格的上涨。玛雅房屋销售经理王静说,留济的高校毕业生是求租人群主力军。

  济南大学毕业生小任两个月前开始找离校后的住处,刚开始时决心非小区单元房不住,现在则降低到了“只要有地方睡就行”。她说,济南的房租涨得有点儿离谱,以带阳台与卫生间的小区房单个房间来说,不到20平方米,租金就要400元,水电费另算。电费房东还让按商用标准缴纳,每度1元。而1个月前,同样房源的租金是每月300元。

  推手二:重点中学求学者

  振鲁房产经纪人李长乐说,现在济南所有重点中学周边皆是“一房难求”。学区房租户大多是为了孩子上学租房,有时一租就是3年。而3年后,房屋还没有进入市场再次租赁,多数就已经被熟人预订,这就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实验中学周围的房源一向都很抢手。不少房东尝到了甜头,都坚持只租给学生家庭:“求学租客一般不砍价,租期也都是整租两三年,平时可能只有中午在这儿,也不糟蹋房子,因此我们更乐意租给学生家庭。”

  推手三:房价调整观望者

  房价在调整,价格走向不明,也一定程度上带热了租房市场。王静说,求租者还有很多是观望房价走势推迟置业者。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房价调整带涨房租的说法。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说,房租上涨是我国大城市溢价过高的表现。目前的资源过多地向大城市集中,导致刚性需求居高不下,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宁愿承受高房租在城市居住,城市却并没有制约房东涨价的制度体系。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房租上涨对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低收入人群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建议政府加大廉租房的供给,同时对中介进行相应的监管与引导。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