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0年11月22日 14:59
来源:家在临沂网

    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社会事实。“以房养老”这种新兴养老模式成为百姓关心的话题。中国的传统观念是养儿防老,而现在提倡以房养老,这种方式能被百姓所接受吗,在临沂这样的三线城市中,这个方式未来是否可行,家在临沂网对此做了项调查。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年轻的时候贷款买房,60岁临退休把房贷还清,然后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但是自己本身仍有使用权,银行每个月支付生活费,等到过世之后,房子由银行来处置。这就是所谓的“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

    调查显示,仅有18%的人支持“以房养老”计划,75%的人反对,其他处于中立态度,表示观望。

    河东区的王先生说,自己常年都不在临沂,工作在外地,只是偶尔回来看看父母,爸妈老了也不愿意离开这里和他们一起生活,这种新兴养老方式其实也可行,固有的房产可以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还能稍微减轻一些负担。

    现在年轻一代的社会横向流动频率越来越高,他们毕业找工作时,许多人的想法都是哪里工作适合我就去哪里,而没有特别的要求一定要回家乡找工作。小编本身也是离开家乡来到临沂工作,没有陪在父母身边,很是惭愧......久而久之,也就导致了子女常年在外的生活。有人说80后的一代资金不足,大多是按揭买房,他们老了之后也可以采取倒按揭,以房产作为养老的工具。

 

    这种模式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一家银行创立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养老模式。对于有房的老人来说,问题相对简单些,而真正该思考的是没有房子的老人们,他们将面临两个问题,买房还是不买,到底是以房养老,还是买房养老?

    在随机采访中,兰山区的张大爷说,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好几十年的时间啊,都有感情了,怎么能舍得抵押出去,当然是希望留给子女,什么叫“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不就是这个道理吗?如果抵押,房子抵押给谁,如果出租,哪一天我老得走不动了,谁来给我收房租?

    多数的老年人反对这样的养老方式,有着和张大爷一样的疑问,操劳了一辈子,都希望能享享子女的清福,到最后却还是得用自己的房子来养活后半生,很是悲哀。其实很多的老人到了他们那个年纪,都希望子女能多陪在身边。

    再有一个问题是,以房养老的前提是要拥有房屋的产权,才能作为抵押。而我国目前来说是能拥有70年的住宅使用权,如果超过了70年,产权就不属于自己了,到那时候老人还健在,这种情况,岂不是杯具了,以何来谈以房养老呢?

    小编认为,以房养老这种新兴模式方向没错,但是必须先解决没钱买房的问题,以及房屋产权问题,一边是再创新高的CPI数据,一边是房价仍然上涨的趋势,理论和实际要相结合,如同前段时间闹得火热的QQ360,如何能兼容。要真正走“以房养老”这条路,还是任重道远,好好思考,否则,神马都是浮云。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