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扩容难解高房价 房价下行趋势难免

2011年09月05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 浙江台州首开二三线城市房屋限购先河,一户市民只可以购买两套住房,直接效仿北京。有关专家认为,一旦其他二三线城市也跟进效仿,房地产市场恐怕要再次地震。目前还在硬挺的房价会不会因此出现实质拐点?房地产股会不会再次出现下挫?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草根博主眼中二三线城市限购会影响房地产多少?

    限购扩容难解高房价

  逼出来的“拐点”长不了

    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到底实际效用有多大?我不敢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容乐观。须知,商品房既然是商品,理论上房价是否出现、何时出现拐点,只能由市场规律决定。用限购令等高压政策逼出来的“拐点”只能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当限购取消,房价将会报复性反扑,这已为近年数轮楼市调控“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怪圈所验证。更何况,当下的现实是,限购令究竟能不能带来“拐点”进而达到“让房
    价回归合理价位”的调控目的,至少目前还无从看出。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7月房价指数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且逼近持平。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停涨。有人据此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高压下,房价拐点已渐行渐近。然而,人们见到的现实情景依然是“房子在地上,房价在天上”,老百姓对房价的真实感受依然离“合理价位”还有十万八千里。

  依然是“以堵治房”

    任何政绩都少不了一个“钱”字,而财政“油水”来得最快、最实在的就是土地出让金这块大肥肉。如果土地财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那么二三线城市房价拐点不会真的到来。限购令本身出发点是针对投机客,抑制炒房潮。但是,这也有可能伤害到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目前,买二手房和租房是一部分外来者的必然选择,他们将要面临的尴尬问题是,在当前保障房难以一步到位的情况下,预期的出租房数量得不到补充,外来人员就会因房租的上涨而在城市里失去立足之地,这显然与限购令的初衷相违背。另外,除了土地财政因素,二三线城市房价高企还与开发商对利润的过度追求、建筑成本居高不下、附着在房子上面的繁杂税费过多等因素息息相关,只靠限购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高企的问题。

  房价下行趋势难免

  前期限购效果已显

    二三线城市限购的措施实施后,会对整个楼市产生进一步的影响,房价整体下行趋势难以避免。对已经受限购的城市,影响有目共睹,以已被限购的南京为例,半年时间,限购威力已现,想买的不能买,能买的受心理预期影响,也在观看。假如说上半年通过调整价格策略,还能有些成交的话,下半年即使价格调[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整,成交也会进一步下滑。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现在二三线城市即使没有限购,成交情况也已受到波及。以扬州为例,南京限购后,扬州楼市实在也受到了影响,涨幅受限,受限程度在5%-8%,有的楼盘的成交量甚至不及之前的一半。往年年底有楼盘房价就涨到了11000元,今年房价出现回落,降回万元以内,限购城市范围的增加有利于强化调控成果。

  “金九银十”将泡汤

    所谓“金九银十”,从近一两年看这种短期内销量激增的现象已经不是很明显了,“金九银十”的概念也正在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今年的“金九银十”,房企想要凭借这个促销机会打个翻身仗基本不太可能。楼市的整体低迷已成定局,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铺开的情况下,炒楼热钱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少,楼市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去泡沫化,逐步回归房价理性区间,国家就会放松调控力度;要么房价继续死扛,跟政策形成实质性对抗,最终楼市崩盘。即将到来的这个“金九银十”恐将化为泡影。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回笼资金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整体降价促销的动力也会更强烈,房价拐点或将再度开启。

  “拐点”三季度或出现

    前期一线城市限购的效果已显,其实“拐点”现在已经显现,主要的特征就是房价由原来的向上趋势改为向下,从各地来看,已经出现打折促销优惠。一些二三线城市楼市也曾经打着“不限购”招牌而风光无限,但如今投资需求开始陷入观望,一些投资者甚至担心限购后房价大跌,从而使得突击卖房的情况在一些城市频频出现。我认为,一旦实行限购,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更容易破裂,持有多套房产的投资者会选择突击卖房、落袋为安。一旦占据目前市场主体的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下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可能出现明显的下调。如果全国性的限购调控收紧,预计市场从量跌到价跌的变化将在三季度明显呈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