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加重调控预期 万科、保利:上半年推盘按部就班

2013年03月01日 10:14
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保利[简介 最新动态]等房企多数表示不会刻意调整近期推盘计划
 
“大户型、马上就开盘。”位于东南四环的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即将于本周末开盘。售楼员告诉记者,开盘日期春节前就确定了,没有因为“国五条”而调整。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坚持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并再次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等,统称“国五条”。
 
面对中央政府的这一定调,再出调控的市场预期开始加重。不过由于时间节点等原因,近期房企推盘节奏等还未发生明显变化。
 
新调控举措要等“两会”后
 
“肯定会出。”谈到未来是否会有新的具体的调控政策出台,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这样表示。“包括收紧二套房贷、扩大房产税、提高二手房交易税费,都可能成为政策调整选项。”郭毅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还认为,具体政策如何出台,还要看“两会”释放的信号。
 
根据记者采访,业内普遍认为,在“国五条”之后,各地将开始具体落实。新的调控政策,特别是针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调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近期有关城市的房价上涨,包括二手房市场的极端案例,都成为招致调控的因素。
 
但由于政策出台时间的未定,房企目前还没有开始在营销层面调整。
 
多数大房企按计划赶“推盘季”
 
金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遇绣峰表示,金地的推盘节奏、货量将按既定计划,在价格上则依据市场情况采取更为稳妥的策略。
 
根据介绍,金地·格林格林、金地·朗悦都将在3月底左右入市,前者预计约400套房源,后者预计推出300套左右房源。遇绣峰表示,金地旗下产品都是面向刚需的主流产品,面对可能出现的调控,“心态稳定”。
 
与此类似的还有很多拥有刚需楼盘的房企。北京华业地产有关人士也介绍,华业·东方玫瑰原计划3月下旬推出约200套90平米的户型。目前也没有调整计划。华业人士表示,虽然对于再出调控政策有顾虑,但由于项目定位刚需,加上项目不断提高的成熟度,预期并不悲观。
 
根据本报记者的采访,包括万科、保利等绝大多数开发商在内,房企多表示不会刻意调整近期推盘计划,诸如方兴旗下高端楼盘望京·金茂府也将按计划在四五月间入市。包括中原、亚豪等代理机构人士也表示,代理楼盘没有因为“国五条”调整推盘计划的。
 
多位开发商表示,3-5月份,本来就是传统的推盘季节,开发商肯定要抓住这一时间段。而随着现在调控预期增强,新的调控从出台到作用显现还要观察,至少要到年中看。招商地产北京公司就表示,要把握上半年的窗口期,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加快周转。
 
- 房企策略
 
首开股份
 
主推刚需产品,两新盘将入市
 
北京本土大品牌开发商首开股份,今年仍以北京为大本营,重点布局北京市场。
 
据首开股份董秘王怡介绍,目前新“国五条”已出台,但还没见到北京细则,总的来说,如果细则一出,会对市场有一定的压力,市场也会有所反应。但经历数轮调控,购房者的心态也越来越成熟了,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这种刚性需求,该买的还是会买。所以,预计今年的市场情况和去年会类似,有一个对政策消化的过程,但总体市场情况还是不低于去年。“而对于首开来说,还是推出适销对路的刚需产品为主,对于价格,则是随行就市,在具体入市的时间节点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今年首开的推盘计划是,在继续推出老盘后期的同时,也将推出去年拿下的新项目。据悉,2013年首开在北京地区的可售房源约100万平米,其中保障房约25万平米。新开项目包括老盘熙悦山、国风美唐,纯新项目则位于通州于家务、宋庄等。
 
去年,首开股份在北京共新增土地储备权益面积约20万平米,其中与保利组成联合体,以13.8亿元拿下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区12号地北侧、15号地,建筑控制规模19.52万平米;与万科组成联合体,以14.2亿元的价格,拿下通州台湖镇两地块。
 
据王怡介绍,万科、首开、保利均为快速开发周转的企业,去年两个新购项目将会在今年入市。
 
北京万科
 
“应对重于预测”,3月按计划推新
 
对于新出的“国五条”,北京万科方面表示,这体现出政府的调控决心没有动摇。不过对于新的具体调控政策预期,北京万科认为“应对重于预测”。万科的策略是始终坚持“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主流产品定位,坚持以客户愿意接受的价格制定定价策略。
 
据了解,3月,万科在北京将按计划推出京投万科新里程[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和金域缇香两个项目。新里程预计推出116套102平方米的三居,金域缇香预计推出360套房源,以87-90平米两居为主力。
 
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此前也曾表示,推盘一般提前3个月制订计划,根据市场变化决定推盘节奏。
 
万科今年在京的产品,仍然以刚需主流产品为主,包括金域缇香、长阳半岛等新老项目。郭公庄板块新项目京投万科·西华府也将在上半年亮相,而亦庄、天宫院板块新项目则要等到下半年。根据记者从售楼处了解,万科去年的热销项目朗润园近期也有开盘计划,目前报价达到3万元/平米的水平,目前预期开盘的500多套房蓄客超过1000组。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的价格策略还是比较平稳,也折射出目前阶段对市场依然有信心。
 
方兴地产
 
上半年三盘齐发
 
方兴地产以广渠·金茂府为开路先锋,迅速奠定了在北京市场的地位。2012年下半年,其推出的亚奥·金茂悦和望京·金茂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销售业绩。
 
对于“国五条”出台后的市场预期,方兴地产相关负责人出言谨慎:“对于政策和市场本身,我们不方便评价。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市场,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方兴地产目前并未调整在北京项目的推盘节奏。方兴地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方兴地产在北京的在售项目,今年上半年都将有推盘动作。
 
其中,位于朝阳区北苑附近的亚奥·金茂悦,二期预计将于3月中旬开盘。而同样位于朝阳区的望京·金茂府,预计也将于4月底或者5月初推出二期产品。而已经连续两年热销的广渠·金茂府,将于上半年推出公寓产品,下半年推出住宅的楼王产品。
 
方兴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产品的价格尚未确定,届时将根据市场情况、新推出产品的品质等因素而定。“我们将会在3月中旬发布更多的推盘详情。”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中化方兴不久前在亦庄拿到的地块,很可能也将在年内面世。不过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产品的定位是“府系列”还是“悦系列”。
 
保利 合理定价,多业态齐推
 
节后的保利地产北京公司并不急于“开张”,旗下项目也刚刚开始重整旗鼓,拉开序幕。“目前只是在按部就班执行新项目的准备工作,最有希望先入市的项目是中央公园的商业部分,预计在3月下旬。”保利集团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公园的商业部分是保利北京公司在2013年的“重头戏”,相对其他项目,手续也较为齐全,但具体开盘时间仍要视取证时间而定。
 
据悉,保利地产今年将有多个项目亮相,包括中央公园商业部分(保利国际广场[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老盘保利·春天里、保利东郡,还有纯新盘蓟门桥项目、保利首开联合体地块等,供货量充足。据其相关负责人称,一些纯新项目能赶在上半年推出就不错了。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国五条”,保利北京负责人表示,对于政策一直有关注,但从项目运作层面并没有刻意去回避,只是项目推售节点有差异。对于保利而言,项目会遵循市场合理定价,但同时,也坚信好地段的优质产品会受到市场认可。
 
龙湖 “双天街”、别墅持续销售
 
虽然龙湖在京项目屈指可数,但旗下项目销售的持续火热也颇耐人寻味。据龙湖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龙湖将继续“双天街”、“双别墅”的供货,且节后一周蓄客情况火热。
 
记者了解到,曾在去年为龙湖北京业绩贡献卓越的“双天街”,仍是今年的推盘重点。其中,位于大兴天宫院区域的时代天街,在较冷清的2月份,认购和签约总额仍达5000万元;去年整体销售业绩荣登北京商品房销售金额前十的长楹天街,目前项目全盘销售已突破55亿元,春节期间销售近4亿元。据介绍,时代天街的商业部分将是今年北京龙湖的推售重点,目前面向市场的是西1、西2商业部分,约30套;而长楹天街预计于3月前后推出120-190三四居大户型产品。
 
别墅方面,龙湖好望山[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预计3月推出位于项目核心位置的临水景观叠拼别墅72套,项目负责人表示,在春节期间项目来访量持续走高,2月签约总额约5000万元。而据记者了解,龙湖另一个备受关注,主打低密洋房,被誉为“明日之星”的孙河项目,最早将于下半年面市。
 
招商地产 抓紧上半年窗口期出货
 
招商地产在国内重回第一梯队的号角已经吹响,对于招商北京而言,加快周转在2013年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国五条”,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认为,“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或在今年“两会”以后,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但对于市场预期并未太大改变,市场成交活跃从去年底预计将持续至今年一季度。但无论如何,上半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销售窗口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位于东四环的招商公园1872将会推出收官楼王单元,货值约为10亿元。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半年计划欲跑量达一半。
 
而招商地产和九龙仓联手的另一个项目,位于日渐火热的来广营区域内的臻园,将在今年亮相,但早已引起业界关注。记者日前了解到,臻园预计将于四五月份入市,主打户型为200平米的低密产品,目前项目售楼处已对外开放并接受咨询,但项目具体工作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具体信息仍未能对外披露。但据一位接近招商地产的人士透露,臻园首期开盘的价格在区域内应该是比较具有竞争力的。
 
- 购房者说
 
“晚一步,单价涨两千”
 
●王欣(某外企工作人员,大兴某楼盘看房人)
 
今天是我们两口子时隔一个月后第二次来看这个楼盘,境遇已完全不同。我们已有一套40平米的商住房,日常居住倒也便利,但由于打算生小孩,买套稍微大点的房子便被提上日程。1月底,这个项目推出的85平米小户型均价是16000元/平米,当时看房的人就特别多。我们总觉得每年年初相对而言是买房淡季,就想着节后再看。没想到这次来,85平米的小户型已经全部卖完了,现在都是120平米、130平米的大户型,每平米最高18000元了。唉,有点后悔吧,也有种“骑虎难下”的感觉。因为从购房资格来看,我们俩尚属购买首套房,但面对单价已上涨的大户型,已经提升了实际的购房成本,打破了原先的购房计划。
 
买还是不买?很矛盾
 
●张昊(电信行业从业者,准备买第二套房)
 
面对悬而未决的“国五条”细则,很多购房人坐立难安,我也一样。因为我计划购买第二套房,方便父母来京居住。近期,每天关注楼市政策成了我的必修课。
 
从国五条内容来看,国家这次的决心还是很大的,可是具体细则不落地,对于购房人来说实在难以把握。年前到现在,整个楼市热得有点可怕,如果新政细则能够更加严格,或许能为目前火热的市场降降温,整体的价格能有一个回落,自己或许会受益;但同时,我又很担心二套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是否都会提高。如果真是这样,就怕又出现上一次调控的情况,楼盘降价省下的钱又会还给银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