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多地年内拟调高基准地价 被指推高房价

2013年04月06日 16: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受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后网签暂停的影响,4月1日北京市一手房网签仅3套,二手房0套。与此同时,北京市建委发放预售许可证的速度也有所减缓。开发商、二手房房主和购房者都开始了新一轮的观望。
 
“预计北京二季度成交量将会下滑,而价格的涨幅也将回落,全年的房价将在震荡中上行。”4月2日,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
 
尽管如此,严厉的政策仍然留下了些许空间。链家不动产研究人士张旭表示,由于网签暂停,对于个税政策如何执行目前还不确定,不过,在历史遗留的房改房中,肯定有一部分无法核定原值,这部分将有可能按照总价1%来征收个人所得税。
 
杨红旭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措施较严,而在许多其他城市,政策执行较为宽松。然而,由于面临政策全面收紧,房贷等政策是地方政府无法完全左右的,因此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但即使在北京,一些多套房的所有者似乎不以为意。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表示,他多年的经验表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而一位在北京已拥有3套房产的单身人士赵小姐也认为,“大不了那几套房子我就放着出租好了,我又不着急卖。”
 
国五条京沪最严 其他省域宽松
 
北京、上海在国五条的落地中,堪称严厉,尤以北京单身限购引人注目,有一位80后白领对此评价说:“这不是逼婚嘛!”
 
而从深圳发布“宽松”的国五条开始,成为简版国五条开闸的起点,不少省市的落实文件,仅仅一两行字而已,多以“房价不超过居民收入水平”为界。
 
3月31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提出, “从化市、增城市应严格落实国办发〔2013〕17号、粤府办〔2013〕11号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限 价、限购等措施的执行问题,将由从化、增城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实施。”
 
看似严厉的措辞中,释放的却是相反的信号。这意味着,从化、增城两市最终未被纳入广州市的限购范围。
 
在广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广州市行政区划情况介绍中,从化、增城是广州下辖的两个县级市。从两市市委书记兼任广州市副市长,也可看出两市与广 州市直接的隶属关系。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出台的“国五条”细则中规定,“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 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
 
3月26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曾表态,原则上,增城、从化是广州的一个行政区,如果按照新“国五条”的要求,原则上是应该纳入限购的。但它们又是“代管市”,所以会向省里请示后再定。
 
因此,从化、增城此次未被纳入广州市限购范围,应是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准许。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称:“增城、从化作为广州相对落后的地区要不要发展经济?防止房价过高有很多的办法,不一定要限购。”
 
 热点城市以外的算盘
不限购的背后是从化、增城打造“广州城市副中心”的蓝图、热火朝天的新城建设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的财政支出。
 
以增城为例,这个近年来新房供应为广州各区之首的城市,和从化同属于未来广州新型城市化的重点区域。增城通往广州市区的两条地铁线的征地拆迁工 作全面启动,每个镇街一个200—500亩花园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按照规划,在增城副中心核心区,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广场、增城歌剧院、增城文化会议中心、增城少年 宫、国家橄榄球比赛及训练基地。
 
而这轮耗资巨大的城市化运动得到了广州市主要官员的赞许。3月7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调研增城广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时,大力表扬了增城领导干部“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巨额的财政投入,出路无他,仍然需要土地财政的支撑,而增城此前规定的房价5%限涨幅度,对增城房地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今年2月,增城市国土房管局人士称,将新建住房限涨幅度目标从去年的5%提高至8%。
 
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4月1日,增城市2013年房价限涨幅度由此前提出的8%降为7.5%,但仍比去年限涨幅度目标放宽了50%。
 
此外,从化、增城还相继于今年年初发布了基准地价更新项目招标公告。这意味着,从化、增城两地即将再次整体调高基准地价。
 
某香港上市地产公司董事长3月20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多地政府会在今年调高基准地价。除从化、增城外,广东省东莞市亦拟提高基准地价,而深圳则 在今年1月提高了基准地价。而在广东以外的全国其他三四线城市,拟于2013年提高基准地价的不在少数。更有传闻称,属于一线城市的广州年内亦会调高基准 地价。
 
上述人士称,如果做到政府土地上让利,税收让利,开发商让利和银行利息让利,房价一定能跌下来,但政府带头不让利,土地没有便宜下来。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邹小云表示,基准地价是政府向社会发布的指导价格,虽然和土地实际成交的市场价不是直接的正比关系,但它是一个价格 信号,而且是由政府发出的,对市场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预期,因此说它对地价和房价没有影响是不太可能的。在目前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下, 各地方的调控压力很大,如果人为调高基准地价,不排除地方政府想利用基准地价来释放市场信号。
 
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房地产调控,本来就不应该一刀切。例如长沙就拓展了限购范围,大连就没有。有的地方如果房子都卖不掉,还限购干嘛?只有那些房价确实上涨很快的城市,才有必要进行限购。”
 
不动产登记 螳螂在后?
尽管如此,宏观调控的另一记重拳似乎山雨欲来。
 
“原来房屋所有权证的登记是由房管局负责的,土地使用权证的登记则是由国土局负责的。明年要求统一登记制度,可能会统一由一个机构来操作。例 如,国土与房产的登记部门合并到一起,成立独立的不动产登记局。”4月1日,一位参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组建的人士表示,明年6月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把 地、楼、房、户的信息统一起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提及,今年4月底以前,中央 编办要理顺和整合目前在多个部门之间存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如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等。2014年6月底前,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 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部门联手,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如果有统一的机构保障,全国联网不成问题。”上述人士说,“机构合 并的工作量并不大,可以先明确登记制度,再明确登记机构。”
 
而某县级市一位税务系统人士称,当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例如,将属于同一家庭的不同成员的房产信息进行合并。许多拥有多套 房的业主提前得知这一消息后,已经在着手处置自己名下的多套房产。“如果不是炒房的,有两三套房子应该问题不大,出租的钱可以抵得过房产税。但借银行贷款 搞投资炒房的,接下来风险会很大。”上述人士说,“全国联网,信用体系,房屋统一编号,三项制度全面完成之后,房产税开征,房地产的投资空间会持续下 降。”
 
不过,上述多套房产持有者赵小姐则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行进展不甚乐观。“联网喊了十几年,到现在还没见到真面目呢。”她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